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洞头推出办民宿提前介入指导服务 代办员三探民宿
2018-09-07 08:14:52 来源: 浙江在线 丁珊 王艳琼 钱飞琴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王艳琼 通讯员 钱飞琴)看看裸露电线,查查消防设备,评判环境卫生……9月6日上午,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刚落成的“米宿”民宿,迎来开业前最后一次“大考”,区审管办组织公安、旅委等多个部门联合踏勘。

  面对“考官”,老板梁智广信心满满。不出意料,15分钟后,他顺利拿到签署着“同意”的意见反馈单,最多3个工作日就能拿到“三证”并开门营业。这样算起来,从递交材料到拿证,只用了6天。

  以往开办民宿,最让投资者头疼的是行政审批环节。梁智广告诉记者,民宿开办涉及消防安全、公共卫生等多个部门,最怕在部门踏勘时发现问题从头整改,耽误开业时间。为了提高民宿申办效率,洞头区推出上门代办服务、提前介入指导,许多代办员跑在海岛的角落,变事后审批为事前服务,让村民轻松创业。

  在北岙街道,如果想开办民宿,村民都会认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员吕国平,大家亲切地称他“阿平”。梁智广说,别看这回15分钟过关,之前阿平已经来过“米宿”三趟。

  第一趟,跑在受理前。开民宿要办哪些证?去哪里交材料?要交什么材料?办事前的咨询,是村民面临的首道关。接到咨询电话,阿平带着办事指南来到梁智广家。两人围着大方桌,铺开材料清单,一个说一个记,注意事项及要求写了满满一页。

  第二趟,跑在装修时。有了第一次的咨询,等到阿平再来时,民宿设计图纸已经出炉。他拿着图纸,检查建筑和图纸是否对应,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三趟,跑在验收前。阿平楼上楼下转了几圈,指出几处硬伤:大门口的消防疏散指示牌“缺席”,厨房的烟雾报警器和感温报警器也没有安装到位。

  如今,北岙街道共有32家民宿是在阿平的“三趟跑”中诞生的。

  洞头还从“办民宿”这一件事入手,重塑审批流程,将申报材料由26项精减为7项,变五表申请为一表,原本跑3个窗口才能办好的市场主体登记、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现在一窗一次就可办成,办理时间由21个工作日缩短为6天。

  目前,洞头区登记在册民宿共256家,形成集群13个,民宿产业开始带热海岛旅游。今年上半年,洞头累计接待游客360.96万人次,实现增收16.31亿元,同比增长24.98%。

标签: 街道;北岙街道;梁智广;消防设备;区审管办;环境卫生;电线;开业;大考;代办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