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慈善嘉年华开始 温州全市57支义工队带你走近慈善
2018-09-02 10:22:13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高寒潇 张啸龙

  为纪念《慈善法》颁布实施两周年,庆祝即将到来的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昨天上午,一场精彩纷呈的“慈善嘉年华”活动在市区松台广场上演。

  活动现场,来自全市57支义工队齐聚一堂,为市民带来理发、家电修理、推拿、义诊等各类义工服务,让更多市民走近慈善,了解慈善。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民政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温州市慈善总会联合主办,温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承办。

  每月捐出1.5万元全家总动员帮助孤寡老人

  在义工服务摊位中,平阳海西海鸥义工服务队的一对婆媳特别引人注目,她们忙前忙后,为来理发的老人们引导座位。“她们一家都很热心公益,从2015年5月开始,每个月都固定捐资1.5万元给我们义工队,用来帮助孤寡老人。每年重阳节和年底分岁,他们还会出资举办孝老宴,让老人们开心过节。”海鸥义工服务队队长郭云妹介绍。

  这对婆媳,婆婆名叫陈小梅,儿媳名叫张莉。“做公益最早是从我公公开始的,他和郭队长是亲戚,听说平阳海西镇有许多孤寡老人需要帮助,他就决定每个月捐1.5万元出来,作为40多位孤寡老人的生活补贴。在公公的影响下,我们全家都加入了海鸥义工服务队,投身公益。”张莉说。

  平常张莉和丈夫负责为孤寡老人采买生活必需品,如小家电、棉被、衣物等;陈小梅和其他义工负责上门送慰问金。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之下,张莉读幼儿园的女儿,都提出要把过生日的费用、收到的红包捐出来,给老人买慰问品。

  “一颗石头扔进水里,会激起层层涟漪。”张莉说,他们一家的举动还带动女儿幼儿园的整个班级,老师家长们听说他们在帮助孤寡老人,也表示愿意加入进来。

  “慈善其实不是高大上的事情,只要你愿意,它可以离我们很近,甚至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郭云妹说,海鸥义工服务队的成员,大部分是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加入进来的。

  义工服务受市民点赞2小时送出450幅书法作品

  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慈善义工团的摊位上,9位书法高手挥毫泼墨,为市民们送上一幅幅书法作品。昨天上午8点半到10点半,两个小时里他们共送出作品450多幅。“虽然天气很热,大家忙得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但是能为市民服务,我们心里感到很高兴。”中国书画院常务理事、永嘉书画院院长金庆丰说。

  为了赶上昨天的慈善嘉年华活动,义工郑英瑞特意从香港赶了回来。“慈善嘉年华活动在温州举办,我想过来出份力。”郑英瑞说。

  在这批擅长书法的义工中,鹿鸣学社负责人陈俊杰做公益已经有好几年时间。每周日,他都会组织学社成员,在市区中山公园向市民普及书法知识,与书法爱好者交流切磋。

  除了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慈善义工团外,其他义工队的服务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红日亭和三乐亭准备了小笼包、炒面、茶叶蛋、红枣木耳汤、伏茶等,免费提供给市民。

  温州市总工会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爱牙故事义工队、明乐眼科医院光明使者义工队、松台街道庆年坊爱心驿站、温州人像摄影家协会等队伍分别为市民带来家电维修、口腔眼科检查、配锁补鞋、全家福摄影等多项公益服务。“项目这么丰富,义工这么热情,我们温州的公益慈善真的很棒。”市民陈阿婆竖起大拇指说道。

  建立义工服务“时间银行” “互联网+”让慈善有了新玩法

  参与义工641人,实习义工104人,今日服务总计时2274小时……一块液晶电视屏上实时显示的数据,让现场57支义工团队的服务有了精确的大数据记录。

  近年来,我市的慈善义工服务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温州市慈善总会网络总监、市微公益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何舟说:“义工们为市民服务,我们是过来为义工服务的。”温州微公益平台成立于2016年,目前有用户24万多人,几乎涵盖了市直属90%的义工服务队伍,至今已发起公益项目188个,线下策划10余场大型公益活动。平台起步后发展很快,去年7月还被列为全省示范点,探索公益管理新模式。

  “温州的慈善服务特色是民间草根的力量很多,但服务管理相对零散,缺乏一个系统的数据库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何舟表示,现在,他们在平台上给每位义工建立了“时间银行”,新开发了服务实时签到功能,也就是说哪位义工几月几日在什么地点服务几小时,后台都有迹可循,让团队管理更加方便快捷和透明精准。

  “温州微公益”平台除了有义工实时动态管理功能,还有许多线上公益助力项目。“我们针对年轻人,设立了公益新玩法,如开发虚拟小游戏——中秋做月饼,大家一起来种树等,转发参与这类游戏,就可为项目助力捐豆,筹得资金,资金由爱心企业进行捐助。”何舟说,温州慈善的主力大部分是中老年朋友,但是公益需要传承和发展,希望借由互联网,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

 

标签: 义工;孤寡老人;公益;义工服务;慈善;市民;温州;张莉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