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外婆藏起出生证明致男童难落户 民警多方奔走解难题
2018-08-04 09:28:42 来源: 温州网 通讯员 林叶

  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户口问题还没解决。苍南县公安局获悉情况后,立即启动疑难户口会商制度,从法律、政策、实际等多层面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孩子的户口问题得到解决。8月2日下午,孩子在家人的陪同下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户口本。“谢谢,太感谢你们了,孩子现在可以上学了。”接过户口本的孩子奶奶陈女士喜出望外,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

  这个孩子叫小斌(化名),今年7岁,他的父母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父亲外出打工,他便跟着奶奶长大。因为父母离婚时的矛盾,外婆拒绝将出生医学证明拿出以供其落户,由此,小斌上户口的问题便搁置了。

  “前些年上幼儿园时,矾山派出所的民警帮忙开具了一张证明,临时解决了幼儿园入学问题。”小斌的奶奶陈女士说道,但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需要学籍,户口是必不可少的,但小斌的外婆却拒绝拿出出生医学证明。

  陈女士曾多次到苍南县妇幼保健院申请补办小斌的出生医学证明,得到答复是证件没有遗失不能补办。因此,落户这事便成了小斌一家的心病。

  苍南县公安局矾山派出所获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小斌的母亲占某,希望通过占某能够做通小斌外婆的思想工作,使小斌外婆能够主动拿出出生医学证明。经过沟通后,占某同意小斌随父落户,但小斌的外婆高某却仍然强烈反对,拒绝拿出小斌的出生医学证明。

  尽管落户的事情遭遇了困难,矾山派出所的民警却并不放弃帮小斌落户的希望。民警董煌楠、林上源先后到苍南妇幼保健院、苍南县人民医院等处调查核实小斌的出生情况,调取了他的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及母亲占某的住院记录。在整理好相关材料后,经办单位立即呈报苍南县公安局进行审批,为小斌申报办理户口。

  鉴于出生医学证明系办理出生申报的重要凭证,苍南县公安局主要领导牵头召集户政基础大队、行政审批科、矾山派出所等有关科室分析落户的前置条件,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主动上门同县妇幼保健院等单位进行会商。最终,在警方的多番努力奔走下,小斌的户口问题得到了解决。

  

标签: 苍南县公安局;户口问题;孩子;民警;户口本;外婆;落户;会商制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