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从海上花园看洞头乡村振兴谋新篇
2018-07-25 07:52:14 来源: 浙江在线 南苏 虞献兵

  碧海蓝天相接一色,临海悬崖栈道蜿蜒曲折,东海之滨,诗画洞头,于万顷波涛中书写着海上传奇,铺就出“人海和谐”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洞头将花园村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的主抓手,先后投入22亿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目前,建成集“生态、产业、文化、旅游、村居”五位一体的花园村庄50个,率全市之先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海上花园初具轮廓。

  “面对建设‘海上花园’的使命,我们要从渔农村破题,率先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是最好的出路。”今年以来,洞头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共创共建共享理念,以海岛振兴“五四竞赛”活动为载体,以党建为引领,以海岛振兴“526”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推进渔农业增效、渔农民增收、渔农村增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提供坚实基础。

  15年的执着,千山万水更加美丽动人;

  15年的跨越,百村万户更加美丽富裕。

  15年岁月如歌,15年接续奋斗!

  移步皆是风景

  海上花园立现

  离海近一点,再近一点。

  周末闲暇,邀朋友一二,驶向洞头,迎接城里客的,是一个气象万千的“海上花园”:元觉街道的花岗村,饱经风霜的石头房摇身一变成为精品民宿、风格酒吧,让人仿佛一秒置身于欧洲滨海小镇;沿着木栈道攀爬至北岙街道的凸垄底自然村,在一片绿色掩映之下,十几栋石头老屋修葺一新,古今相融,载满浓浓时代印记;抑或泛舟半屏,沿岸可观礁岩石错出,巨壁如画,位移景变,令人目不暇接……

  乡村,只有被赋予时代和旅游者需要的“意义”,方能产生吸引力,提升竞争力,延长生命力。洞头就有这样的魅力,仅去年一年,就有650万人次的游客欣赏到风光迷离、山海兼胜的洞头之美,享受到“岛岛是乐园”的慢生活体验。

  一直以来,洞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洁化、序化、亮化、文化“八化联动”,全域开展花园村庄、花园城镇、花园厕所、花园庭院、花园海岛、花园公路、花园景区、花园小区、花园单位、花园渔港等花园洞头十大系列工程建设,建成了色彩丰富、季相变换的大花园景观,实现户户是盆景、村村是花园、路路是风景。在过去的2017年,洞头投入5.4亿元建成了首批17个花园村庄,率温州全市之先创成了省美丽乡村示范区。EPCO模式建设的花园厕所投用,创新“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管理机制,率先开启了“厕所革命”。

  当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如何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进行转化,从而实现富民强村、人人幸福的目标,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洞头人足够努力,也足够幸运,基于青山绿水的大花园、大景区,源源不断地金山银山已朝他们走来。

  俯仰皆是机遇

  美丽经济繁荣

  靠海而居,傍海而生,近海捕捞曾是洞头渔民千百年来“靠海吃海”的生计。但近年来,随着洞头大力发展“外墙越旧越好、里面越新越好”的民宿,这些洗脚上岸的渔民以及回乡创业的游子有了“美丽职业”——经营民宿。

  “现在村里的旅游业非常活跃,特别是靠近海滩的地方,许多家庭都经营着酒店、咖啡馆和民宿,尤其到了暑期,我们这个小渔村不要太火了。”经营着一家民宿的东岙村村民陈爱梅喜上眉梢,随着暑期游客的增多,来住酒店的客人络绎不绝。

  洞头不仅有岩海山居、花岗渔村等一批精品民宿群落,也有适合大众消费的群众民宿,持证民宿数量占温州市总数约20%。而相关的旅游从业人员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5%,今年全区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比去年增长29.6%,富民效应立竿见影。

  发展民宿只是推动美丽经济的一环,开渔家乐、做电商,更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美丽经济的内在涵养。与此同时,洞头以壮大市场主体为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资本下乡,目前在建或洽谈的整村开发型民宿群有海脚、九仙、沙岙、半山、金岙、韭菜岙、石浦等10余家,总投资超2亿元,续建的民宿群有岩海山居、花田花地2家。此外,大力培育渔农业龙头企业、特色(精品)民宿、专业大户等,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

  不仅如此,洞头还设立了超过1亿元的海岛振兴基金,撬动了2.87亿元社会资金活水潮涌渔农村,吸引了上百位能人回乡创业,千余户渔农民再就业。

  人人皆是卫士

  “五四竞赛”比拼

  处处是花园,人人当园丁。“我今年要养10盆花,如果我做不到,我就给村里扫一年马路。”这是东屏街道洞头村黄阿霞老人的“美丽村约”。她说,街道和村居把洞头村装扮那么漂亮,那么干净,作为村里的一份子,她也要为洞头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最均衡、最美丽、最文明、最平安、最幸福的海岛振兴全国样板。”洞头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海岛振兴的大背景下,从官方到民间,从企业到个人,洞头上下人人皆是卫士,“五四竞赛”正精彩上演。

  “五四竞赛”就是以全区87个村居为主体,实现“百家部门联百村”“百名指导员驻百村”,通过“制订一个计划、盯引一批项目、撬动一笔资金、创新一套机制、实现一项增收”“五个一”举措,实现“城里人下来、农村人回来、游客住进来、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四个来”目标。

  区委办挂钩的松柏园村成功吸引了温州市至朴海陶有限公司来村投资建设“海陶村”;财政局为挂钩的口筐村争取了近200万元财政资金;总工会为挂钩的山坪村带来了一批又一批疗休养客源……在“五四竞赛”的整体推动下,一个个“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类指导”的案例在百岛百村上演。

  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就是突出共建共享、均衡发展,依靠创业带动就地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69缩小到1.6以内,打造全域均衡发展全国样板。

  山水相映,海天一色。乡村振兴战略在这里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日益增长。洞头将豪情壮志融于笔墨,一幅海上花园新画卷已呼之欲出!

标签: 花园;美丽乡村;振兴;栈道;海岛;五四竞赛;花园村庄;幸福;碧海蓝天;竞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