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重磅!茗石龟湖进军《中国影像方志》
2018-07-23 20:40:58 来源: 茗石龟湖

  茗石龟湖

  屹立于浙江南部的明珠龟湖古镇历史悠久、人文深厚,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依托叶蜡石、白银等巨型矿脉,龟湖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启了人类文明,饱经历史沧桑后,而今龟湖仍储有1座中型银矿,叶蜡石储量更是达亿吨以上,素有“世界蜡都”之美誉。

1.jpg

  撇开一向被人熟知的叶蜡石不谈,龟湖银矿在泰顺建县之前的明朝初年就有了记录开采,为当时浙闽境内最大的银矿之一,素有“三千往来客、四千打银工”的说法。后龟湖矿业鼎盛于明景泰年间,建有直辖太监府,民间一说泰顺建县便是因为边陲龟湖繁荣的采银盛况集聚了大量人口。于明嘉靖年间,龟湖银矿发生史上最惨烈的“千人矿难”,就此废弃,一时凌驾于知县府之上的太监府成为废墟,泰顺县政治文化商业中心逐渐从龟湖转移。

2.jpg

3.jpg

4.jpg

  来龟湖实地勘测

  近日,龟湖源远的历史和矿业文明引起央视《中国影像方志》剧组浓厚兴趣。7月18日,《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走进龟湖,在现有《地方志》的基础上,通过实地勘探、访谈调查等方式,用镜头记录历史的变迁和文化的传承,鲜活展现龟湖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人文色彩。

5.jpg

6.jpg

7.jpg

  来龟湖访谈调查

  据悉,《中国影像方志》以我国行政区划中的县和县级市为拍摄主体,每地1集、每集40分钟,计划摄制2300集以上。龟湖将作为《泰顺篇》的重要组成部分登上全国舞台大展魅力风采!


标签: 银矿;龟湖;矿脉;人类文明;古镇;泰顺;中国影像方志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