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泰顺龟湖:传承禳神文化 奏响非遗凯歌
2018-07-23 20:36:43 来源: 公众号茗石龟湖 邱文丹

  禳神非遗文化历史悠久,在明景泰元年由当时的处州府(今丽水青田一带)传入龟湖,旨在人心凝聚,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近年来,禳神文化处在青黄不接的阶段,为传承泰顺几乎失传的禳神鼓民间表演艺术,龟湖镇推出传承三部曲,循序渐进,奏响非遗文化传承的凯歌。

  01

1.jpg

2.jpg

  招募成员,带好起步曲。为充盈禳神鼓传承的队伍,龟湖镇通过微信、公告等方式向社会广招鼓友,成立禳神鼓乡村艺术团,组建禳神鼓队。经过多方努力,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员达至40多名,形成了以老带小,以小筑基的优秀传统。

  02

3.jpg

4.jpg

  辛勤训练,奏响传承曲。禳神鼓乡村艺术团的组建为传承禳神鼓民间表演艺术打好了基础,但依然面临着部分成员无基础、无经验等困难。为打破这一僵局,龟湖镇领导反复商量后,先后召开了禳神鼓传承培训会,开设了禳神鼓培训班,并邀请了县文化辅导网格骨干指导。禳神鼓乡村艺术团的成员们,风吹日晒雨淋,不喊苦不喊累,终是将艺术团定型,将传承的凯歌奏响。

  03

5.jpg

6.jpg

  优秀展示,继续前进曲。我们以鼓禳神,传承优秀非遗文化。为将禳神鼓非遗文化展示在大众的面前。7月19日晚,龟湖镇禳神鼓乡村艺术团携带着节目《禳·神》参加了泰顺县第二届文化礼堂文艺展演暨第八届群众文艺汇演,喜获银奖。表演现场气势磅礴,特色鲜明,给观众呈现了禳神鼓文化盛宴,大获好评。

  禳神鼓文化是优秀的非遗文化,寄托着龟湖群众美好的祝愿。下一步,龟湖镇禳神鼓乡村艺术团将继续吸纳优秀鼓友,延续以老带小的,以小筑基的优秀传统。同时,积极联系其他乡镇,进行乡村艺术团文化走亲,相互学习,相互合作,为传承非遗文化拓宽道路,让泰顺非遗文化走向社会舞台。

标签: 龟湖镇;文化;艺术团;表演艺术;泰顺;乡村;文化传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