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两个“1小时交通圈” 温州交通逐梦 “全国性枢纽”
2018-05-22 09:07:1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01.png

  在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蓝图上,温州有哪些谋划和描摹?在蓝图落地的过程中,温州又有哪些作为和行动?日前,记者走访交通建设一线了解到,今年1-4月,我市已完成交通投资87.8亿元,同比增长14.8%。

  市交通部门表示,我市将牢牢抓住综合交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继续加快完善内外交通网络,打造两个“1小时交通圈”,即高铁到杭州、宁波、金义都市区、福州“1小时交通圈”和高速公路主城区到各县(市、区)中心镇“1小时交通圈”,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将投用>>

  温州机场T2航站楼

  充分准备喜迎八方客

  近日,温州机场T2航站楼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为转场运营做最后冲刺!

  记者探营温州机场T2航站楼,只见现代化的设计和装修营造出通透且明亮的空间,各大设备已陆续到位。T2航站楼总面积11.6万平方米,楼内配设21座登机桥、22条安检通道、51个值机柜台和6套行李提取系统,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总投资19.6亿元。根据计划,T2航站楼完工后,将作为国内航站楼使用,而T1航站楼将改建成国际航站楼。由此,温州机场的服务保障能力将大幅提升,对温州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辐射和拉动效应。

  为充分发挥温州机场的带动作用,接下来我市将着力加快机场枢纽综合体及市域铁路S1线、S2线和330国道等配套集疏运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航线网络,以整合为新起点,争取各方资源,在运力投放、基地设立、航线优化、客源拓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年内迈入“千万旅客机场”;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和空港物流(综合保税区),壮大空港经济。

  这仅是我市近年来持续大力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随着诸永高速公路延伸线、绕城高速西南线、状元岙国际邮轮港等一大批事关温州全局和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有力改善了市民的出行条件。

  大建设>>

  每年至少建成1条高速

  是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

  温州是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高速公路也成为我市交通建设的主力军。

  沿着蜿蜒的蓝色海岸线,一条高速公路如同“巨龙”般正不断崛起、延伸,一路风景壮阔。这条高速公路就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贯穿起温州产业基础最好、经济活力最强的东部沿海区域,将大大提高沿海陆路交通的综合运输效率。

  目前,在温州境内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各段工程正加快建设——

  南塘至黄华段的桥梁工程下部结构、梁板预制已基本完成,全线隧道均已贯通,后续附属工程交安、机电、房建、绿化等施工单位已进场,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瓯江北口大桥的桥梁工程已完成20%,中塔第12节钢沉井接高完成,沉井井孔盖板全部完成,南、北塔桩基全部完成;

  灵昆至阁巷段的路面工程已于日前完成招投标,累计完成路基工程82.5%,桥梁工程82%;

  瑞安至苍南段已累计完成路基工程70.2%,桥梁工程65.6%,隧道工程56.8%;

  ……

  不仅如此,温州在建的高速公路还有绕城北线二期,将为乐清市、瓯江北岸港区与温州增添一条新的便捷通道;还有龙丽温高速公路,肩负着文成、泰顺山区圆梦高速的重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在建高速里程284公里,全省第一;今后3年计划投资526亿元,每年至少建成1条高速,到“十三五”末高速总里程达590公里,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

  早谋划>>

  深化研究区域交通一体化

  几大高速公路攻坚前期

  综合交通一盘棋,落子之前需布局。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蓝图上,温州还有哪些谋划?

  记者了解到,温州主动对接我省“四大建设”,结合当前正在研究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正研究明确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体系,出台实施意见,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

  同时,深化区域交通一体化专题研究,包括瓯江两岸一体化综合交通发展;鳌江流域、温瑞平原综合交通发展;乡村振兴(西部)综合交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100条美丽乡村示范带交通建设以及通景公路旅游化改造等。

  在具体项目上,几大高速公路正攻坚前期——金丽温东延线工可报告于去年1月通过审查,目前处于专题研究和工可报批阶段,年内争取工可批复;“南连”高速公路预可已通过省交通厅评审,现正抓紧工可研究报告及相关专题报告编制,年内争取工可通过审查;“西连”高速(文青高速)正争取列入省“大花园”项目和省“十三五”交通规划(中期调整)。


标签: 航站楼;高速公路;综合交通枢纽; 1小时交通圈;桥梁工程;全省高速公路;全国性;区域交通;主战场;路基工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