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权威解读!温州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附名单)
2018-05-10 09:47:0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温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大会精神,近日,我市制定出台《温州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实施方案》,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实施集团化办学新路径,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张,加快破解“择校热”“学区房”等民生难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好学校、好资源。

  5月9日,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温州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1+X+Y”模式组建教育集团

  据悉,新组建的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并非单一组建模式,而是通过指导协调,将若干所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处于不同层次或具有不同特点的学校以“名校+新校”“名校+潜质学校”的形式来组建。组建模式为“1+X+Y”复合模式,1是城区优质品牌学校,X是若干个(区域内)紧密结对学校,Y是与教育集团开展(跨区域)联盟合作办学的学校,形成“名校教育集团”。各教育集团按“因校制宜,一校一策”方式组建。

  如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与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实行集团化办学,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增挂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校牌。同时,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鹿城区仰义中学联盟合作办学。

  为进一步促进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我市还将推进多所学校联盟合作办学。如温州市第二中学与鹿城区藤桥中学联盟合作办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鹿城区双屿中学联盟合作办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与鹿城区实验中学联盟合作办学;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与瓯海区南白象中学联盟合作办学。

  实现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是对老百姓热切期盼更加优质均衡教育的主动回应,是全面深化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力措施,也是推进我市城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成熟路径。”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说,“推进集团化办学是推动我市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改革举措,我们希望通过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加速提升市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助推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家长不再为‘择校’而纠结,不再为‘学区房’而苦恼,着力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据介绍,完成城区十大教育集团组建后,城区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程度将达到新的高度。届时,中心城区将实现优质初中全覆盖;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将有效向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等区域辐射,不同类型学校得到快速提升和特色发展,教师实现有序流动和均衡配置,区域内联盟教研深度融合和学校优势实现互补,城区的每个孩子都将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市教育局表示,新组建的十大教育集团将从根本上促进我市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助推实现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在实施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市教育局将通过优化教育集团内部管理、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推进骨干教师流动、培育特色品牌、开展绩效评估等五大举措予以推进。为确保组建工作见成效,市教育局将在配套政策、人员流动、管理机制、工作制定上做好细化研究,科学谋划具体改革路径。

  新组建的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名单

01.jpg

标签: 城区;集团;集团化;优质教育资源;联盟;教育局;中学;学校;择校;名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