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路遇车祸紧急施救 温州母子被授予“最美温州人”称号
2018-05-08 09:40:17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戴玮 文 王诚 摄

  昨天,温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授予鹿城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徐冰和放射科医生林维瑜这对医护母子“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鹿城区卫计局计划在本周向全区医护人员发出“敬畏生命,救死扶伤——争当人民健康卫士”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医护人员向两人学习。

  4月25日上午,温州市区兴海路发生一起车祸,一位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年轻爸爸遭遇车祸,右腿被肇事车辆撞击碾轧,瞬间血肉模糊、血流如注。驾车途经的徐冰、林维瑜母子看到后立刻下车施救(详见本报4月26、27日报道),为抢救伤者赢得宝贵时间。

  是市民善举,也是医者仁心

  昨天下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代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前往鹿城区人民医院向徐冰和林维瑜颁发“最美温州人”荣誉证书。

  魏平生说,母子二人的行为是出于温州市民的善举,也是出于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他们的及时救治为后续治疗赢得了时间,不仅帮助了一位陌生人,也挽救了一个家庭。温州的道德建设和大爱温州的创建,靠的就是像徐冰和林维瑜母子这样善良的普通人,他们在平凡生活中所作出的一举一动所表现出的爱和善,积少成多,便能汇聚成大爱。相信两人的善举能够继续传递“大爱温州”的正能量。

  市卫计委一位负责人说,治病救人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救死扶伤不分时间也没有边界,徐冰和林维瑜母子的行为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心系伤者,去探望还要赠奖金

  鹿城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霞透露,林维瑜曾请她一起到医院探望伤者。

  那位坚强的爸爸从车祸到术后一直未流泪,还安慰家人,但在见到林维瑜的那一刻,他泪如雨下,连声道谢。他说,在车祸现场,是林维瑜母子的帮助和鼓励给了他力量,让他能够咬牙坚持下来。

  那次探望,林维瑜还将此前鹿城区委宣传部和鹿城区文明办授予他和母亲“鹿城好人”和“医德模范”称号时给予的奖金带去赠给伤者用于治疗。伤者和家属感谢母子二人的好意,但婉拒了这笔钱。

  伤者的主管医生、温医大附二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石成弟介绍,截肢手术后伤者发烧了三天,目前恢复不错,不过右侧大腿截肢部位小区域皮肤坏死发黑,接下去还要进行两到三次的清创植皮手术来修复创面,预计半个月到一个月后才可出院。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转发温都报道,网友点赞温州医护母子

  徐冰和林维瑜的善举,年轻爸爸的坚韧和如山父爱,都让全国媒体和网民竖起大拇指。

  “男人有泪往肚里咽,给这位爸爸点赞。”“父爱如山,感动!祝福早日康复。”“为两位热心的母子点赞!祝福这位年轻的爸爸。”4月26日,温州都市报《温州一爸爸送孩子上幼儿园惨遭严重车祸,醒来第一句话令人泪目》一文在网络发布之后,这样的祝福和点赞如潮水般涌来。

  截至4月27日晚9时,温州都市报官方微信上该报道阅读量破10万,点赞近800次,评论近200条;掌上温州APP阅读量超12万;温州都市报官方微博阅读量1.2万。有读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8868886,希望为伤者提供帮助。

  此后,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媒体通过官网,或手机客户端,或官方微信全文转发温州都市报这篇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FM93交通之声官方微信转发不到24小时点击量突破10万,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官方微信点赞数均达五位数。

  截至4月28日,全国30余家网站、新闻客户端和20余个微信公众号转发推送该报道。

  

标签: 母子;善举;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城区;爸爸;官方;车祸;最美温州人;奖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