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从十六铺到陆家嘴,看上海地标背后的40年温商故事
2018-04-18 16:04:45 来源: 温州日报 采访组 张睿 尤成勇 李尖

  站在上海十六铺码头,外立面呈波浪造型的新建候船大厅正在内部施工。和候船大厅隔江相望,是浦东三座最高的地标建筑: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候船大厅背后腹地高屋广厦林立,复星、交通银行、外滩英迪格酒店等标识悬挂在大楼上。

  倚靠着十六铺边的栏杆,眺望着黄浦江,温州人张莲英心生重重感慨。40年前,她就是从温州市区的麻行码头、安澜亭码头出发,坐船20多个小时到这里。每次,忍着风浪往返温州上海,只为了进一点上海货回温州贩卖。那时码头人多又杂,和现在的干净气派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温报集团“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采访组上海站的采访,便是从十六铺,这个让很多温州人回忆的地标开始的……

  然后,从十六铺到浦东康桥,再到陆家嘴金融中心,沿着这条上海地标的串成的线索链,你会发现,在上海的温州人,正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足印,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接续着温商传奇的故事……

  从安澜亭到十六铺:走南闯北的温州供销大军

  贩卖三大件:羊毛衫、衬衫和冰箱

  十六铺码头是外滩最著名的码头,曾是远东最大码头和上海水上门户,也是温州人走南闯北的不二选择。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张莲英正是其中一员。要坐船去上海的人太多,她找关系托人才能买到散席,上船拿船票抵押领一张草席一条毛毯,上面全是脚印还有跳蚤、虱子,找地方草席一摊就坐下。去晚了占不到靠船壁的位置,只能在走廊、厕所门口打地铺,来来往往的人都踩着席子过,遇上风浪还要吐得一塌糊涂。船靠上码头,就跟着大家和捅散的蜂窝似地往上海城区跑。

  很多温州人贩卖三大件:羊毛衫、衬衫和冰箱,张莲英做的是羊毛衫生意。“红盒子上印着烫金的凤凰和字,”她说,“这是那时最紧俏的上海产凤凰牌,还有乐久、雪马等牌子。”

  有时,她不得不带着儿子去上海进货。记得一次她正在厂里挑羊毛衫顾不上照看,4岁的小儿子自己爬上了运货升降机还按下按钮。等她发现时,升降机已经带着儿子往上走、门却没有关严。是厂里工人紧急断了电停住升降机才没出事情。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张莲英退出了羊毛衫生意。像她那样通过十六铺码头和上海结缘的温州人中,不少人则扎根上海在发展壮大后重返外滩。比如,由温商杨万总打造的尚9·一滴水位于外滩,提供婚庆、宴会、中餐、酒吧等服务。温商张文荣的上海亚龙投资集团是一家以工业、教育、房地产投资为主的企业,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十六铺登岸,发展到大企业,把集团总部安在了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商区。

标签: 温州人;羊毛衫;新生代;十六铺码头;升降机;品牌;码头;吉祥航空;资本;家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