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青田打造“稻鱼共生”示范基地 稻香鱼肥皆大欢喜
2018-04-18 09:19: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王世琪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供销社来送种子了!”青田县小舟山村的山坳里,刚刚开过的油菜花仍香,好消息又在村里不胫而走。4月10日至30日,青田县供销社将“稻鱼共生”示范基地耕种用种子陆续送到田间地头,今年的种子包括以润香、中浙优等为主的6个品种,比去年品种更多,品质更优。

  “再过两三个月,这片田地会开满稻花。”正在田里为春耕忙碌的村民刘永如,听到消息笑得合不拢嘴。老刘整理的土地正是青田县“稻鱼共生”示范基地,坐在田头,他跟记者聊起了去年的收成。“稻鱼米和田鱼都是宝,去年73亩地种出51000多斤稻子、养出1100多斤田鱼,每斤稻子两块八,每斤田鱼六十块。刨去成本,一年挣了近10万元。”算着这笔喜气洋洋的种田账,他说起过去十几年农业的不景气,觉得好日子已经来了。

  2004年,老刘回乡搞起了“稻鱼共生”,但“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环境让务农散户难成规模,形不成市场优势,种的稻、养的鱼大都自己吃,生活越来越拮据。

  去年,终于迎来了转机。“去年备耕前,青田县供销社的人来找我,问愿不愿意做示范基地,由他们提供稻子品种,种出来的稻米按两块八的价格统一回收。”高价保底收购让老刘眼前一亮,2017年的收入也让他欣喜不已。

  山区小稻田,增收大文章。据了解,2017年,青田县供销社为发展地域特色农业,同时解决农户发展“稻鱼共生”难成规模的难题,因势利导,谋划成立稻鱼产业农合联,在舒桥、小舟山、方山等乡镇发展稻鱼米产业基地1500亩,推广应用稻鱼生态种养技术,实施“稻鱼共生”标准化生产,并由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基地签约,统一配品种、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加工包装、统一销售。短短一年时间,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通过打造品牌、优化包装,青田稻鱼米的品牌也做得响当当,在市场上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米价也有了质的飞跃,成功跻身中高端大米市场。青田县供销社副主任季绍平说:“每公斤稻鱼米的零售价已经从过去的6元至7元一跃至15元至25元,去年创建的1500亩核心基地稻米产量超过25万公斤,基本售尽,产值达到750万元。”

  今年,青田县供销社在原有的1500亩“稻鱼共生”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增建1500亩示范基地,并应用更高质量的稻米品种,依托“丽水山耕”“青田青”等区域品牌将“稻鱼共生”做大做强,实现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稻鱼共生;示范基地;稻子;品牌;油菜花;山坳;小舟;好消息;米价;产业基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