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E豪购”免费购物是坑 “放长线钓大鱼”骗钱是真
2018-03-28 10:13:07 来源: 温州网 通讯员 李秧 记者 王骁

面对手机上显示的各种诱惑,不少人难以分辨真假

  一个以“免费”微信购物为诱饵的诈骗团伙被瑞安警方摧毁

  购物消费,不仅商品免费送给你,购物款还能全额返还,让你不花一分钱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这样的好事会是真的吗?这很快就有了答案。就在前不久,一伙诈骗分子以“免费”微信购物为饵,大肆圈骗消费者,涉案金额超过一千万元,全国各地的受害人多达上千人。日前,该犯罪团伙被温州市瑞安警方成功摧毁,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被骗

  购物全额返款

  去年4月的一天,瑞安蔡女士(化名)无意中听朋友说起微信上有个叫“E豪购”的购物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买东西,付钱得到商品后,隔一段时间,这笔购物款会全额返还。刚开始,蔡女士自然也是半信半疑,但朋友说自己亲身体验过,这让她相信了几分。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花了50元钱在这个平台购买了一个吹风机。她想,即使被骗,损失也不大。令她意外的是,她不仅收到了吹风机,15天后,连50元钱也退还了给她。

  不仅如此,她还得知,如果介绍他人到这个平台消费,还能获得相应的“提成”。从此,她就“迷”上了这一购物方式,接连在“E豪购”、“购品会”、“百丽佳”等微信购物平台上大量购买商品,还向亲朋好友推荐。

  不料好景不长,就在她往这些微信购物平台投入大量资金的时候,这些平台突然一夜之间就“消失”了。这时她才如梦初醒,方知被骗了。

  -圈套

  免费只是诱饵

  蔡女士只是瑞安警方接到类似诈骗报警的报警人之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瑞安警方陆续接到诸如此类报警。警方在侦查中发现,有人在微信上开设“E豪购”、“购品会”、“百丽佳”等购物平台,以“免费”为幌子实施诈骗,受害人不仅众多,而且遍及全国多个省市。

  据调查,该犯罪团伙通过购物返款的方式“放长线钓大鱼”。警方发现,该平台上“出售”的东西低至几元钱一只的打火机、高至几万元的手机。然而这些商品普遍价格都虚高,例如一部市值几千元的手机标价就高达2万多元。

  另外,该平台以收取1%的货款手续费,同时平台返还购物款的时间会根据金额大小有所区别,一千元以下的商品15天,一千元以上的一个月等等。花的钱越多,返还的时间越长,当然“免费”买到的商品价值也越高。

  既然是免费的,难免就会有人去尝试。去年8月七夕节,其中一个网购平台推出一项活动:购买万元以上货物,2个多月的退款周期现在只要10天!由此引来了大家疯狂抢购,正当大家等着收货又收退款的时候,一个消息犹如重磅炸弹砸向了所有买家。第三天,该平台就突然关闭了!

  -抓捕

  8名嫌疑人落网

  为尽快侦破此案,瑞安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成员分赴全国各地调查,对受害人进行取证。连续数月的艰苦侦查取证,完成了对500余名受害人谈话笔录。其中,从银行调取的相关转账记录叠在一起的厚度就达30公分,调取的相关电子证据就达500G。

  随着案件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个以温州籍黄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逐步浮出水面。经查,该诈骗团伙成员均系社会闲散人员,为了获取不法利益,合谋利用微信平台“购物返现”的形式蛊惑消费者,去年4月以来,该团伙多次开设“马甲”公司打造微信公众号购物平台,并利用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实施诈骗。2017年4月至9月份期间,在吸收了全国各地受害人的巨额资金之后,该团伙逐步将三个微信购物平台关闭,携款逃逸玩起了“消失”。经查,涉案金额高达1000万元,其中一名受害人被骗十多万元。

  去年9月下旬开始,专案组开展抓捕行动,相继有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经查,团伙主要成员黄某、潘某等人均有犯罪前科。

 

标签: 手机;真假;瑞安;购物;警方;受害人;诈骗团伙;返还;全额;犯罪嫌疑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