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文创+”点亮小山村 温州瑞安溪坦文化创意街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8-03-27 09:10:55 来源: 人民网

  本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温州瑞安市林川镇溪坦村格外热闹,一辆辆旅游大巴车开进了村,游客纷至沓来,走进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首次在全省首批文创街区——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设立的瑞安分会场。“经过我们统计,到26日展会结束,4天展期人流量达4.5万人次,现场成交额500多万元,意向签约额近2000万元。”溪坦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涛笑开了花。

  昔日大山里的“圣诞村”,如今正变身“文创谷”,开出朵朵“文创花”。溪坦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依托文化创意街区的创建,以“文创+”助力本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位于瑞安市西部山区的溪坦村,过去因“圣诞村”而闻名,以出口圣诞礼品为主,有40多年的工艺礼品生产历史。受限于出口市场日渐低迷,处于产业链末端的溪坦代工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增长遭遇“天花板”。

  变化,发生在溪坦村创建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之后。这几年,溪坦村围绕传承和创新两条主线打造文创街区,自入选全省首批文创街区创建试点后,当地政府更是加快步伐,整合现有产业基础和文化资源,实现街区文化、产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林川镇对文创街区两侧民房和厂房统一承租,出台“三年免租”等优惠政策,以文创的定位统一招商,多个文创项目相继落户,一批优质文创品牌入驻。

  文创种子的日益扎根,让溪坦村的工艺礼品产业重焕活力。由最初的贴牌生产,到现在的自主品牌,溪坦村本土企业奥光动漫集团率先向3D打印、益智玩具、动漫玩具等新兴产业转型,去年实现产值达3亿元,同比上升30%。目前,溪坦村已形成工艺礼品、木质相框、玻璃瓶船、智力玩具等4大类1500个品种产品体系,2017年实现产值5.6亿元。

  文创街区引来的人流,也打开了村民的致富思路——生态休闲游快速发展。林川镇党委副书记陈冬梅介绍,街区入口处的35亩土地经过流转后,将引进不同季节的花卉品种,打造成“赏花游”,释放生态红利。金川大米、岭雅早茶、山民榨菜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也成了抢手货。“生意好的时候,茶叶一天能卖2万元,我还准备把500亩茶园进行改造升级,发展采摘游。”茶农吴志平说。

  溪坦以“文创+”带动产业兴旺和生态旅游,将山乡美景资源串成了线,一幅生态休闲产业带的画卷日益清晰。

标签: 街区;工艺礼品;溪坦;文创街区;瑞安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