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再现传统风貌和水乡风韵 瑞安打造塘河文化生态景观带
2018-03-02 10:35:3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黄春翔

  拥有120多年历史文化的塘河重要商贸中心——瑞安莘塍九里汇在不久的将来,将。记者从瑞安市塘河办了解到,瑞安将全力打造塘河文化生态景观带,目前,瑞安白岩桥至九里大桥段一期工程已经启动,总投资约1500万元。

  “温瑞塘河全长33.85公里,流经瑞安的就有13.4公里。塘河沿岸文化资源丰富,包括宗祠、河居、榕亭、古桥、水运、农耕等物质文化资源,还包括学术思想、宗教文化、民俗民风、民间工艺、诗词戏曲等五大类非物质文化。随着城市变迁,部分塘河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正在快速消逝,亟须保护和传承。”瑞安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景观规划一所所长张海斌介绍道。

  瑞安在启动打造塘河文化生态景观带时,先从九里汇及其周边塘河老街入手。计划将包含九里汇在内的瑞安温瑞大道至万松东路全长1.6公里,打造成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九里汇历史街区。按照规划,除九里汇历史街区之外,瑞安还将遵循“生态优先、景观美化、文化彰显、交通联动、水岸同兴”原则,构筑“一轴四段十景”的美好规划蓝图。其中根据沿河镇街不同风貌,将白岩桥至温瑞大道全长约2.5公里,打造成以现代城市风貌为主题特色的塘河都市风光段;将瑞安市万松东路至清泉路全长4.3公里,打造成以新兴城镇住区风貌为主题特色的新兴城镇段;将瑞安市清泉路至中北码头全长5.1公里,打造成以温州水乡文化为主题特色的塘河人家段。

  目前,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尤其拱瑞山华灯齐放,光彩耀眼,犹如温瑞塘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为瑞安人民夜游休憩提供了绝美去处。预计两个月左右,该景观带的桥梁装饰、景观绿化、灯光亮化及喷泉美化将一应俱全、美轮美奂。此外,瑞安辖区塘河段的文化十景也在酝酿中,包括东门古埠、拱瑞遗风、东街新韵、塘西竞渡、塘口怀古等。


标签: 瑞安;瑞安市;景观;文化生态;主题特色;物质文化;历史街区;历史文化;商贸中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