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去年温州肺结核病发病率下降5.67% 男性发病是女性2.4倍
2018-03-25 10:24:10 来源: 温州网 谢树华

温州不同职业肺结核病患者占比图示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的主题为“发挥领导力,终结结核病”。记者从温州市疾控中心获悉,去年温州市肺结核病发病率下降5.67%,继续保持平稳下降的趋势,不过由于温州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结核病疫情防治压力仍然很大。

  温州市肺结核防治水平处于全国领先

  诊断、治疗与管理已与国际接轨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咯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新发结核病1040万,死亡170万。

  结核病在温州一直被列为重大疾病开展重点防控,全市现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位一体防治服务体系,结核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结核病发病率每年以5~6%的速度稳定下降趋势。

  “温州近年来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大部分重要指标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的,结核病疫情水平保持在全国较低水平。”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单志力所长介绍,浙江发病率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温州处于全省中游水平。结核病诊断、治疗与管理方面,温州基本做到与国际接轨。

  为了加强对结核病患者的保障,在国家肺结核基本诊疗费用减免的基础上,温州还将肺结核辅助治疗以及耐多药肺结核纳入医保特殊病种,还设立专项经费,对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给予多达2万元的诊疗补助。另外还大力度推广肺结核免费耐药筛查,对肺结核患者开展免费入户随访与管理等,控制结核病的传播。

  结核病是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传染病,人群集聚区域极易导致结核病聚集性感染。温州人口基数在全省最大,还存在大量流动人口,结核病负担仍然很重。

  单志力提醒,市民如出现咳嗽、咯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目前,肺结核治疗率已经达到90%以上,只要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温州肺结核发病率每年稳定下降

  男性患者占肺结核患者的70%

  1、肺结核疫情呈稳定下降趋势

  温州发病率每年呈稳定下降趋势,2017年较上年度报告发病率下降5.67%。然而肺结核仍然是温州最重大的传染病之一,近十年一直居甲乙类传染病前二位。

  2、人群分布情况

  (1)性别年龄分布

  所有人群都容易发病,主要集中在青壮年人群(老年人群发病率高),男性患者占肺结核患者的70.63%;女性患者占29.37%。男性患者的发病数是女性患者的2.4倍。

  (2)职业分布:

  农民、工人、家务及待业、民工为主,分别占病例总数的29%、21%、16%和9%,共占病例总数的65%。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占全市患者32.05%。

标签: 温州;肺结核病患者;职业;结核病;肺结核;图示;温州市;男性患者;发病率;结核病疫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