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大学子把福建土楼按照1:200的比例“搬”到温州
2018-03-19 09:27:3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01.jpg

  学生在搭建土楼模型

   作为福建民居中的瑰宝,土楼因其独特的造型闻名于世。记者昨从温州大学获悉,该校建筑系48名学生通过实地测绘、画图、制作模型等方式,将福建塔下村的14座土楼与1座宗祠按照1:200的比例“搬”回到了温州。该作品将在本月22日举行的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展出。

  塔下村位于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该村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被誉为“闽南周庄”。塔下村土楼沿溪而建,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最独特的是还有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土楼与溪谷腹地的土楼,形成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布局的奇妙景观,且村内溪流呈S型,极具美感。

  温大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建筑学的48名学生,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一个暑假。他们测绘塔下村总平面、沿溪两侧的14座土楼与1座宗祠,总占地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每天完成测绘任务之余,他们还会跟土楼里的村民交谈,畅聊关于塔下村与土楼的一切,大到村落的历史、土楼的结构与用材、建筑的演变等,小到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性格观念以及他们每日爱喝的茶与酒的做法等。

  经过了长达4个多月的努力,48名学生终于成功收获实践成果:1个1:200的村落模型、5个1:100的单体建筑模型以及图纸、长卷、3D动画模型等多个作品。实物模型均由硬纸板与木板等材质搭建而成,学生们像搭积木一般,一块块。一片片完成了组装搭建。记者看到,与村落全貌模型不同,单体建筑模型还采用剖面形式,对土楼的内部结构做了切面展示,让人能一目了然看到土楼的“内脏”。

  实物模型均由硬纸板与木板等材质搭建而成,学生们像搭积木一般,一块块、一片片完成了组装搭建。


标签: 土楼;学生;宗祠;硬纸板;村落;单体建筑;实物模型;积木;温州大学;制作模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