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记者走近市拘留所女警员:“挽救美丽” 她们绝不言弃
2018-03-08 10:30:5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张新彤

   “非常谢谢这里的警察,我在这里过得很好……”三八妇女节前夕,温州市拘留所(温州市收容教育所)一大队的队员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即将回国的“缅甸新娘”小马在离开前用英文写给她们的感谢信。

  市拘留所一大队是该所一支特别的队伍,队员仅有4人,但每年管教和收容教育的女性却有近千人。2003年至今,该队队长王黎来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5个年头。她的工作内容主要有两项,一是对多次被公安机关抓获的失足女性进行收容教育,二是对公安机关发现的非法入境女性,以及被治安拘留的女性进行管教。

  “缅甸新娘”上门求助,拘留期间留下感谢信

  非法入境的外国女性是该所拘留人员中的特殊对象,但是近年来却呈现增多的趋势。

  “2015年有3人,2016年有4人,去年有11人,这些外国女性以缅甸人为主,偶尔还有越南、巴西、印度尼西亚籍的。她们中有非法留在温州务工的,也有被拐卖到中国来的。我们要帮她们核实身份并送她们回国,但是身份核实非常复杂,要通过外事部门、大使馆和对方国家对接确认,然后帮忙购买机票办理手续等,一般要3个月左右。”

  王黎来说,今年初所里来了几名“缅甸新娘”,她们都是被骗到中国嫁人,然后经人指点特意跑到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希望被遣送回国的。其中小马就是一名“缅甸新娘”。她长相清秀,是缅甸一名大一学生,会讲一点英语,也会个别简单的中文词汇。去年10月,她听母亲店里的顾客说,可以带她去中国打工赚钱交学费,中国工资比较高。没想到对方却把她带到山东卖给了一户人家做媳妇,因为她不就范,每天遭殴打。去年底,她电话联系缅甸打拐求助热线,对方通过在中国的亲戚帮助她逃到温州。她一到温州就直奔派出所。

  今年1月,她来到市拘留所,小马说这是她来中国后过得最开心的时光,这里的管教人员都很亲切,伙食也很好,每天还安排健身舞课、法律课等课程,还有集体生日、跳舞比赛等活动。

  “在这里我过得很好,指导员告诉我,这个月我就可以回家了,回家后我要继续读书,开始新的生活。我谢谢她们对我的帮助。”于是,在离开之前,小马写下了这封感谢信,投给该所《回归美丽》内部刊物,这本月刊是所里专为女性学员开办的。

  拘留所女警的别样世界:温情、细节缺一不可

  为了让在拘和收容的女学员感受过年的气氛,今年1月王黎来和队员买来蛋糕。其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Cucun(她因非法居留温州做保姆被拘留审查等待遣送)吃了一块蛋糕后告诉王黎来,这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蛋糕,希望能再吃一块,等吃完第二块蛋糕后,她却满脸通红、头晕头痛,经送医确诊是高血糖,这下可把一大队的队员们忙坏了。

  为了Cucun的身体健康,队员帮她调整了饮食,早晚餐的米饭改成面食,发给她的糕点换成水果,每天早上队员上岗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她测血糖,然后在工作微信群里发给医生确认。

  “我们开玩笑说这真是一块蛋糕引发的‘灾难’,为这事儿我们忙活了一个多星期,才帮她把血糖降下来。”

  王黎来说,每一名学员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是她们的头等大事。

  在王黎来记忆中,管教工作的关键就是关注细节,做好点滴。一次一名涉嫌偷盗的女性被送进拘留所后,时常做出脱衣、脱裤、辱骂等怪举动,后来被送到单人间,没想到她却用塑料勺子割手,幸好管教人员在监控视频里及时发现并予以制止。

  工作之外,王黎来和队员们也很关心这些学员。“2013年入所的一名18岁贵州少女,她是因为家里不让读书,于是离家出走,误入歧途出卖肉体。她很叛逆,我们刚把她送上回家的火车,她却下车逃跑了。离开收容教育所后的两年,她每年都会给我打电话,说她的近况,其实她需要有人倾诉。”

  一名文成女性出了收容教育所后,队员们连续四年到她家回访,送学费送文具给她的孩子。“她是因为家境贫困,想给新建的土房装修才失足的。后来她找到了工作,我们每年去的时候,发现她家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这让我们感到很开心。”

  然而对于这份工作,王黎来也曾备感纠结。她和爱人都是警察,两人经常要值班,家庭成了她亏欠最多的地方。“每六天要值一次夜班,女儿总是对我说‘我最讨厌你值班了’。可是没办法啊,我只能安慰我自己,她这样才能更加独立。”

  在她眼中,管教工作虽然是一份“如履薄冰”的高危职业、值班不断的高压职业,但却更是一份绝不能言弃的“挽救美丽”的教育事业。


  

标签: 拘留所;缅甸;队员;新娘;管教;女性;感谢信;蛋糕;温州;温州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