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周江勇在乐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温州样板
2018-03-08 10:23:5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昨赴乐清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带,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温州样板。

  3月2日,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吹响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冲锋号。为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周江勇和市领导仇杨均、林晓峰等,用一天时间深入乐清市6个山区乡镇和农业重镇实地调研指导,与基层干部群众和农业企业家共话乡村振兴、共谋发展大计。

  雁荡山脚下,铁皮石斛种植加工久负盛名,吸引了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浙江高鼻子生物科技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集聚,并衍生出了铁定溜溜旅游开发区、石斛谷森林康养基地等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周江勇边走边看,详细了解项目招引、产业发展及农旅项目建设等情况。他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决定性目标。希望做农业的企业家要有情怀,在技术研发、产业链延伸、品牌推介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品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通过“股金+薪金”等模式,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增收致富,真正做到以工促农、强农惠农。各地各部门要探索乡村振兴资金筹措新机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更多投向乡村振兴。

  以老区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以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民宿、以山水风光开发田园旅游……在岭底乡泽基村及芙蓉镇西塍村、筋竹村,经过整治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萌芽。周江勇与基层干部一同探讨交流,希望他们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坚定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他强调,要注重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融合、整体推进,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多角度、全方位凸显特色特质,打响乡村振兴品牌。要鼓励先行先试,以典型引路,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富一方农民。要加快串点连线成片,高标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带,推动“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转变。

  同为曾经的“落后村”,雁荡镇松垟村通过抓党建、强班子晋升为先进示范村,清江镇北塘村在“领头雁”带动下朝着“村容美、产业强、村民富”迈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周江勇指出,办好农村的事,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让每一位农村党员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羊”。要做到“塑形”和“铸魂”两手抓,让清风正气充盈每一个乡村。要广泛凝聚在外在家乡贤的智慧和力量,“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助力家乡发展,合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标签: 乡村;振兴;乐清市;产业;生物科技;发展路子;农业农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乡风文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