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海盐文化惠民奏响“迎春曲”
2018-02-13 07:55: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陶 玮  通讯员 浦云峰 曹梦远

  2月11日下午,绮园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洋溢着喜庆、欢腾的节日气氛。“欢乐四季·喜迎新春”——2018海盐县迎春广场文艺演出暨非遗技艺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场视听文化大餐,提前感受到喜庆、祥和的浓浓“年味”。此次活动由海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海盐县文化馆、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当天下午1时30分,民俗大鼓《鼓动中国梦》拉开了迎春广场文艺演出的序幕,鼓声阵阵,喜庆欢腾,瞬间将现场气氛点燃。随后,歌伴舞《春暖花开》、舞蹈《美丽中国年》、诗朗诵《中华儿女续写华章》、男女声二重唱《不忘初心》、舞龙《巨龙腾飞》、越剧选段《送花楼会》、音乐快板《家风家训传万代》等节目一一登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13个文艺节目由全县各镇(街道)选送,博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在演出进行的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技艺展示活动在广场展开,活动以“非遗迎新春 尝尝过年的‘老味道’”为主题,包含海盐竹器具编制技艺展示及实物展、明清家具制作技艺展示及小板凳制作体验、大头菜腌制技艺展示及实物展、草编技艺展示及稻草编实物作品展、修缸补甏技艺展示及沈荡黄酒和酱油实物展、滚灯制作技艺展示及实物展、箍桶技艺展示、海盐灶头画艺术现场表演、蚕匾画艺术现场演示及实物展等十个非遗项目。

  时而侧耳贴在酒坛上,根据“叮叮当当”敲击声查找裂缝;时而顺着裂缝,用工具轻凿,修补……来自沈荡酿造有限公司的老师傅黄建根亮出“拿手绝活”,向市民展示了面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修缸补甏传统技艺。澉浦镇澉东村百匠坊手工艺人汤有章,现场演示并教授制作榫卯结构小板凳,在汤有章的指导下,参与市民各拿一把榔头,用力捶打将凸出来的榫头和凹进去的卯眼扣在一起,一个个小板凳随即立体呈现……老艺人、老技艺,融入绮园景区优雅氛围中,十分有情调。

  传承人现场展示巧妙的手工技艺和精美作品,并简要讲解各技艺的制作过程。数百名观众踊跃参与其中,近距离感受指尖上的精巧技艺。市民黄丽华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非遗项目同时进行现场技艺展示,传承人的精湛技艺令我很震撼,作为90后,我对海盐的很多非遗还是比较陌生,今天真是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了解到了海盐的一些过往,我为这个活动点赞。”

  海盐县历来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尤其是近年来,海盐县不间断开展“非遗”普查工作,建立“非遗”保护工作机制,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加大宣传和资金投入力度。目前,海盐县已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第六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公布,进一步充实了海盐县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库。全县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国家级1项、省级8项、市级24项、县级62项。

标签: 技艺展示;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保护中心;广场文艺;市民;板凳;演出;制作技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