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永嘉县周姗姗: 90后风火女汉子 钟情家乡绿富美
2018-01-30 07:3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黄伯希 黄琴琴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黄伯希 黄琴琴)山间小路直上直下,身材娇小的周姗姗左手拎两箱柿饼,右手拎三箱,风风火火,一边大跨步前行,一边扭头对追上来试图帮忙的村民周寿兴说:“才20多斤,轻着呢,新订单过来再向你要。”“让咱小山村农产品也‘触网’,是村民盼了许久的事情,也是我该做的事。”周姗姗说。

  30多年来,周姗姗的爷爷和父亲先后担任永嘉县鹤盛镇西炉村党支部书记,爷爷带着村民修通直抵村口的脱贫路,父亲带着村民打造水果特色村,山坳中的西炉村成为周边羡慕的富裕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连续5年保持8%以上增速。去年2月,1990年出生的周姗姗接棒,全票当选西炉村村支书。

  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周姗姗,谋划在父辈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旅游+”和电商平台。近期,由她通过网络卖出的柿子和柿饼便达3万多元。在她的带动下,村民周李冰也在网上卖起番薯干、柿子干,近一个月卖出两万多斤。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全面提升西炉村发展质量,还有许多功课要做。”周姗姗说,眼下,针对他们这些农村带头人,永嘉出台了一系列培训引导方案和考核指标,各村你追我赶,铆足劲搞发展,稍有松懈,就会落后。比如山对面的东炉村,去年放弃采摘村集体红柿,保留枝头改卖“风景”,吸引了上海、宁波等地大量游客前来旅游摄影,村民在家门口摆摊,自产柿饼、番薯枣供不应求。

  连日来,身患感冒的周姗姗,每天雷打不动出现在村里健身步道工地“盯”进度。“开春后,要在健身道边种上200亩桃树,花开后美美的。”周姗姗充满干劲地说,她还与一些意向投资者洽谈,谋划把山脚属于村集体所有的100多亩土地打包入股开发旅游项目。“满脑子想着村庄发展,在路上开车,看到哪个村庄搞得漂亮,就忍不住停下车,进去看看、问问。”周姗姗对带领村子走出一条生态旅游发展的致富路充满信心。


标签: 村民;柿饼;番薯;山间小路;直上直下;柿子;爷爷;国际贸易专业;右手;发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