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早教调查:你家宝宝上的早教班,“含金量”高吗?
2019-03-14 15:25:12 来源: 台州晚报

  “教育从零岁开始”“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随着市民家庭收入的增长、年轻家长科学育儿意识的提升,各类早教机构相继涌现台州,发展前景一片看好。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台州市场上的早教机构挺多,但也存在机构资质参差不齐、收费高昂,课程“含金量”不高等问题。

  台州早教机构的生意还不错

  家住椒江洪家街道的市民杨女士,近日正在为孩子物色合适的早教机构。“我家孩子现在一岁半了,正是学说话的时候,我想找一家有特色的早教机构,加强孩子在语言沟通方面的培养。”杨女士说。

  至于选择早教机构的原因,杨女士表示,自己与丈夫两人工作繁忙,平常没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孩子,家里老人和孩子的相处方式又相对单一,“所以我们想找个靠谱的早教机构,为孩子的成长带来些帮助。”

  和杨女士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早教机构。“0-3岁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时期,身体素质、智力发展、个性品质自此‘打桩’,可这个时候却是年轻父母最缺乏经验的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早教热’。”金宝贝台州运营总监Ruby分析道,同时,“二孩政策”的开放也使得早教市场欣欣向荣。

  那么,台州早教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Ruby为记者细细算了一笔账:台州每年约有5至6万新生儿呱呱坠地,有意向早教的家长会在孩子0-3岁期间就前来报名,也就是说,约有15至20万名的孩子可能与早教产生直接关系。按早教课程费每年约1万元,简单来看,早教市场的收益可高达1.5亿元至2亿元。

  “早教市场还是片蓝海,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对此,嗨獭獭亲子教育空间椒江青悦城店总经理吴子懿表示。

  的确,近几年,早教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台州市场上,以金宝贝为代表的洋品牌,以及红黄蓝等国内早教机构纷纷进驻,同时也出现了如嗨獭獭亲子教育空间这类“土生土长”的早教品牌。“市面上,有品牌、喊得出名字的早教中心有十二三家,其他大大小小、非品牌的更有上百家。”吴子懿说。

  收费很“贵族”,45分钟要花上百元

  “我给大宝、二宝都报了早教班,按一年96节课、一节课课时费150元来计算,两人一年学费得花28800元。”说起早教费用,宝妈罗珊有些无奈,“早教机构收费普遍很高,而且各家收费标准都不一样。”

  随后,记者采访了市区多家早教机构,发现关于收费标准,早教机构一般都是按照课时收费,每节课从30分钟到45分钟不等,价格从120元到300元不等。如果按整年报,价格会有一定的优惠。但即便如此,一年学费也得上万元。

  在这些早教机构中,有一家机构单节课程的费用更是高达399元,如果按照一周两次课程来计算,年费用至少要3万元以上。“早教费用,比大学学费都贵啊。”家长们纷纷调侃道。

  一年学费动辄上万元,孩子们能学到什么?记者深入了解发现,早教机构的设置上各有偏重,课程也是五花八门。 有的主打双语教学;有的还设立了地理、生物、科学创造等学习课程;有的还会设计有意思的游戏,注重在游戏中提升孩子的协调能力、专注力。

  教学资质参差不齐

  早教“含金量”待商榷

  在台州早教市场一派红火的情况下,早教机构的含金量也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走访中,有早教机构负责人认为,台州市面上,真正意义上的早教机构可能不到30%。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早教并未纳入正式的教育体系,缺乏有效的监管。

  在当下的早教市场中,有些早教机构租个三室一厅的房子,随便招几个幼师毕业生,弄本教案就开始办学;有的亲子园,授课老师素质平平,教学内容更偏简单、低龄化;有的早教机构,重环境、轻课程,没法持续发展。

  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上没有“忠诚度”,更偏向于多尝试几家机构。“之前,本土一家早教机构负责人就和我说过,现在早教生意挺好做,可怎么才能增加客户黏性的问题却让人头大。”Ruby表示,有些早教机构环境设置很不错,但在课程设置上有欠缺,家长上完一期后自然就会为孩子选择别的机构。

  那怎么才能留住客户呢?“事实上,在挑选早教机构时,多数妈妈更看重教育质量。”Ruby认为,早教机构在完善环境的同时,引进优质师资,再配有丰富的课程、科学的教案,自然就能留住客户。


标签: 孩子;台州;家长;课程;Ruby;品牌;发展前景;市民家庭;生意;含金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