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神山秀水新崛起 天台打开“两山”通道“金钥匙”
2019-02-26 09:08:56 来源: 台州日报 徐 平

  未来已来,天台逐梦前行。

  治水护绿,亮出生态底色。为扮靓家园,天台县始丰街道安科新村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活动,就连春节期间也不歇气。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洁净美”,村民人人争当园丁。通过几年间的努力,这个小村子就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实现了绿色蜕变。

  神山秀水间,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在绿色中崛起,天台人充满自信,踏着新时代的脚步铿锵前行。

  三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

  厨房里剩余的泔水多,最易堵塞下水道,但石梁镇的农家乐经营户却无此忧虑。去年12月,该镇成为台州市首个“污水零直排”乡镇。

  在“太白酒楼”农家乐,经营户金成东说秘密就在水槽底下——他家新安装了油污分离器,还建了三格式隔油池,沉淀物被过滤后,纳入市政污水管网,排出的污水经人工湿地再次处理。

  污水解决了,那雨水呢?记者在镇区入口处的景观瀑布中找到答案。原来,屋顶、街面的雨水被统一纳入雨水管网,依地势流到一个大水池中,从而形成极具特色的“石梁飞瀑”景观。镇长陈文侠介绍道,“在治污的同时,我们坚持同步建景,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充分利用雨水回收利用技术,推进镇区生态污水处理站建设,将再生水用于镇区绿化灌溉。”

  打好“碧水”保卫战,是天台大花园建设中的三大战役之一。作为目前全省仅有的三个获得“大禹鼎银鼎”的县之一,天台在治水上频频出招,全力擦亮水生态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该县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95%是近期要达到的一个硬指标;打好“清废净土”攻坚战,力求在生活垃圾分类、利用以及“肥药双控”等方面有新作为。目前,该县加大对重点领域污染的防治,全域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强化红线管控、全程监管。

  一条诗路,布局旅游统筹一盘棋

  在天台山和合小镇,有一处诗意盎然的所在。这个名唤唐诗之路文化体验中心的研学基地,推出的唐诗文化讲座、唐诗流韵雅集、唐诗书画创作等课目,吸引了一批批学生、游客前来体验。

  往事越千年,但大唐盛世为天台山带来的1300多篇诗作,被镕铸成“浙东唐诗之路”,化为了浙江珍贵的文化财富。将唐诗之路“物化、活化、升华”,天台不遗余力。

  该县以唐诗之路为主线,串联山水、人文,恢复历史格局,推进从单一景区(点)管理和建设向综合旅游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将景点平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从景点景区拓展到全域。

  天台主动对接全省大花园建设,建设“唐诗元素大花园”,初步形成“一廊一馆两重点三小镇”格局。在唐诗之路的终点,该县推进云端唐诗小镇建设,高标准建设宗教文化体验、诗路观光旅游、山地农业休闲和生态涵养保护等四大区块,着力创建省级唐诗主题旅游风情小镇。

  天台挖掘保护传统街区和非遗文化,做好“活化”文章。赭溪是天台山文脉底蕴深厚的一条“城内河”,该县推进赭溪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加强古民居、古建筑保护、更新和整治,重塑古城墙文化,通过名人展厅、小品雕塑、现场演绎等多种形式,展示石雕、木雕等工艺文化和抬阁、舞龙等民俗文化,以及行僧学算术、寒山题诗等文化名人事迹。目前,赭溪征迁已完成两期。

  三大产业,培育绿色经济新动能

  天刚蒙蒙亮,“中农批”天台县绿色农产品物流园就已一片喧闹。各种满载农副产品的车辆进进出出,繁忙又有序。这个总投资15个亿的项目,是“天台大农场”的重要平台。

  去年,天台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大农场建设,全县域统筹提升农业质量、保险、品牌和营销,推动农业产业振兴。该县的打造目标,直指“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

  农业是天台的优势。该县抓好2.3万亩的省级农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发展茶叶、中药材、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推进“三品一标”建设,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整合全县农业生产销售资源,植入天台山养生文化底蕴,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农产品知名品牌,打造区域性农业品牌。

  如果说生态农业是天台发展的新引擎,那绿色工业则是发展的新优势。该县推动制造业高新化转型,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化车间,推进技术创新化,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去年,全县规上工业“亩均效益”居全省县市第七。

  走进奥锐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车间内见不到多少工人。近年来,该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借力“机器换人”,生产实现智能化,效益大幅递增。公司总经理褚定军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新增多个客户,订单很足,生产形势很好。

  同时,该县将幸福产业作为新业态,推进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的发展。在该县“五年计划”中,健康产业总产出被标在200亿元的尺度上。

  打造生态农业新引擎,塑造绿色工业新优势,培育幸福产业新业态。天台有关领导表示,把绿色产业作为天台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坚决守住产业环境底线,筑牢“大花园”建设的经济根基。


标签: 三大战役;唐诗之路;唐诗;天台山;生态环境;小镇;花园;培育;绿色农产品;绿色工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