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 积极开创南太湖高质建设新局面
2019-02-25 10:10:41 来源: 湖州日报 吴艺

  过去的一年,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紧紧围绕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部署,只争朝夕、勇于担当,全力推进南太湖新区建设,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健康发展态势。

  过去的一年,得益于“两山”实践、长三角一体化、上海“1+10”同城化都市圈、“1+7”大都市圈、沪苏湖高铁等,湖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而度假区作为直接承载地,更成为社会各界期待的核心区域。

  过去的一年,湖州市委明确提出“要高起点规划建设湖州南太湖新区,重点发展大智造、大旅游、大科创、大金融、大健康五大产业,加快把新区打造成核心增长极、开放创业谷、美丽风情湾、幸福休闲城”。

  面对机遇,度假区站在“大湾区”及南太湖新区这个战略的高点,结合自身实际,紧扣“一个中心”,坚持“五大路径”,坚决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坚决当好“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的主力军、排头兵。

  回眸:“四种坚持”彰显实效

  坚持规划引领 持续完善发展蓝图

  2018年,为推进南太湖新区高标准建设,太湖旅游度假区先后考察苏州、无锡、常州、雄安新区、杭州滨江新区、乌镇等地区,充分学习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详细梳理区域保护开发管理现状,提出做好新区空间范围、功能布局、产业发展整合的具体思路和实施路径。

  坚持项目为王 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2018年,加快推进平台拓展。目前已经完成长东万亩千亿大平台概念规划,初步确定平台路网框架、主要空间功能布局以及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在众创空间打造方面,企业孵化、影视制作、金融创新、蜜月婚庆四大特色众创平台效益初显;在人才招引方面,有3个人才项目入选“南太湖精英计划”,实现零的突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太湖国际健康城已经和华为签订“智慧之城”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浙江鑫达医院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及行政楼内部装修,计划于今年年底投运;棕榈集团“花漾年华”绿色小镇,四季花海、棕榈园、传家小镇(一期)等项目正按计划快速有效推进;湖州影视城项目一期民国城已于2018年7月16日正式开园,仅国庆7天游客接待量就超过15万人次;华盛婚礼堂、山屿海度假颐养中心、香木艺术馆等项目已进入营业或筹备开业阶段。加快推进特色产业体系构建。在滨湖休闲旅游方面,承办首届中国湖州国际滨湖旅游节、全国极限运动大赛等一系列影响大、品质高、口碑好的活动;在影视婚庆文化方面,立足湖州影视城、蜜月小镇等平台,打造集拍摄、体验、后期制作于一体的影视文化产业链和长三角一站式蜜月婚庆目的地;在健康养生方面,依托太湖国际健康城、葆蒂兰国际、湖州瑞博健康基地等大企业、大项目,逐步建立起高端精准专业的康养体系;在绿色金融方面,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落户湖州为契机,加快推进太湖绿色金融小镇建设,小镇软硬件不断完善,企业入驻形势大好。加快推进招商引资落地。 2018年累计接待和拜访客商800余批次,吸引50多家上市公司来度假区考察洽谈,连续签约银泰风帆酒店、太湖新天地、浙江南太湖国际医疗影像中心、南太湖国际医学总部等14个产业类项目,与南太湖绿色(科技)金融中心、太湖之星科技城、拉格比公学、协爱医院总部、浙江天和创意设计中心的5个项目签订意向协议,并在上海举行长三角一体化-南太湖新区推介会,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坚持生态优先 持续优化发展大环境

  2018年,度假区全力打造一流发展大环境,助力南太湖新区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度假区。不断优化蓝藻防控应急方案,不断抓好“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网格长制”等日常管理,全力确保3个国考断面年度考核达标。全力打造和谐度假区。以“扫黑除恶”为突破口,集中开展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旅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确保平安创建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全力打造幸福度假区。不断创新物业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构建“红色物业体系”和业主自治管理模式;厨房革命、厕所革命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坚持打造铁军 持续夯实发展基础

  2018年,度假区以强有

  力的党建助力南太湖新区建

  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一支敬业、专业的干部队伍。充分利用南太湖大讲坛为干部搭建学习平台;定期开展年轻干部座谈,党委主要领导全面听取委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对自身工作的总结与计划以及对新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为干部搭建交流平台;抽调年轻干部参与重大项目、城中村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攻坚行动,为干部搭建展示平台。精心打造党建阵地标准化样板。月亮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自去年7月1日启用以来,先后接待省内外70余批次交流学习,成为浙江省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展望:“五大路径”谱写新篇

  平台大拓展 彰显新担当

  精准谋划长东片区功能布局、产业布局、生态布局、公共服务布局和基础设施布局,启动《长东片区整体策划》《长东片区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东西两翼以及南太湖纵深水域保护与开发利用,积极推动谋划跨湖通道建设;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加快推进长东片区路网框架、生态景观、地下管廊、长东便民服务中心、塘甸农贸市场等基础配套工程建设;积极谋划南太湖研究院、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确保“国千”“省千”“南太湖精英计划”等人才引进有新突破。

  项目大推进 展现新形象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全面梳理项目建设前期环节,统筹安排征地拆迁、方案报批、土地挂牌和项目审批等一系列工作,确保白银小镇、太湖新天地、香飘飘奶茶体验中心、南太湖国际医学总部等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全面实施项目联合会商推进例会和年轻干部驻企等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提高项目服务效率和水平,强势突破项目建设难点,确保鑫达医院、健康学院、度假颐养中心、花漾年华绿色小镇、湖州影视城二期等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更加深入具体开展“三服务”专项活动,积极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盘活游艇码头、黄龙洞景区等稀缺资源。

  招商大作为 培育新动能

  围绕大智造、大旅游、大科创、大金融、大健康五大特色产业,全年力争引进“大好高”项目10个以上,总投资额超150亿元。全年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举办招商推介会不少于2场,动态报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重大战略成果,围绕区位、产业、投资、服务环境进行深度报道,增强“形象招商”后劲。积极联络各地商会、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等,广泛掌握招商信息、企业动态,并进行有效筛选,明确主攻方向,全力做好对外宣传招商推介活动;选派一批优秀机关干部在上海开展驻点招商,并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大使资源库,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对接,着力做好以商引商和项目二次招商;金融小镇力争今年入驻企业超500家,基金管理规模超5000亿元,完成税收超5000万元,并进一步引导绿色资本投资湖州本地绿色产业,提供更多绿色金改可复制可推广的度假区经验。

  品质大提升 营造新环境

  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修复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市场监管等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红色物业体系”和业主自治模式构建。高水平举办全国极限运动赛、滨湖旅游节等大型赛事活动;在智慧生活形态、智慧城市管理、智慧政府服务、智慧旅游等领域开展探索与实践,积极推进“慧政、惠民、生态、兴业”四大智慧应用体系开发,全面支撑南太湖新区建设。

  作风大转变 激发新活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加强学习作为干部队伍建设首要任务,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经济、新科技、新模式,切实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作为重点任务,安排更多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一线、重点项目现场、外出驻点招商等情况比较复杂、矛盾比较突出和困难比较多的地方去摔打磨练、迅速成长;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体检、民主生活会等工作。

 

标签: 太湖;新区;湖州;度假区;小镇;招商;旅游度假区;党建;彰显;干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