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以城兴湾 创新强湾 高新区助力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
2019-02-15 10:06:15 来源: 台州日报 朱玲巧 葛佳宁

  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8项指标增幅居台州全市第一;在全省公布的39个高新区(含国家高新区)四项指标增速排名中均居全省第一。

  今年,台州全市按下了向湾挺进、拥湾发展的快进键,“两抓”年动员大会更是下战令、擂战鼓。

  “高新区即将拥有国家级高新区这一战略性创新大平台,拥有台州数字经济‘一核一地’高定位,拥有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八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的中央创新区,我们将奋力融入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走在全省高新区前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荣千说。

  制造立湾 招大引强增实力

  “两抓”年战鼓擂动,责任状已签下。昨天,高新区招商团队一行人马不停蹄踏上招大引强新征程。

  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会浇灌出未来。走在滨海工业园区,一座座创新型、支撑力强的项目建成投产,成为高新区新的强劲增长点。

  去年,滨海工业园区税收达到6.1亿元,与2016年相比,接近于“再造”了两个滨海园区,今年还将计划“再造”一个。

  信心和底气得益于近年来高新区招大引强步伐的加快。

  高新区投资合作局紧扣“3+1+X”工作法,全力实施精准招商,重点围绕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医药健康三大产业方向,大力招引龙头企业和与之关联的现代服务业,实现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台州和高新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在明确数字经济“一核”定位后,高新区招商人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上门对接央企、国企和名企,利用中央创新区现有园区,已落地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百度台州创新中心、大商智控等数字经济项目。同时还与浪潮集团、腾讯公司、中昌大数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一串串数字书写了高新区招商人的丰硕成果:

  去年,高新区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总计67.4亿元,列入浙商创业创新统计的项目38个,引进新项目中基金项目9个,金融特色项目4个,名校研发院2个,新引进各类园区项目23个。

  一个个项目落实到位。谋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市县长项目10个,总投资133.95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3项。吉利滨海发动机、旺隆轨道、森川时尚家具、台州建工科技等项目实现全面投产。

  今年,高新区招商人站得更高,眺望更远,全力争取在“高大上、高精尖”项目引进上有新突破,实现引进1个世界500强项目和1个行业龙头企业的目标。

  以城兴湾 品质都市有活力

  进可繁华,退可安宁,这是湾区高品质生活愿景。

  随着人才社区西地块主体结顶,建筑面积为23.88万平方米的梦想加速园区基本建成,“一心、两轴、一街、一环、六社区”高起点规划,一个创新都市、公园城市、邻里社区和未来城市正徐徐掀起盖头来。

  作为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的“八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大手笔打造中央创新区是高新区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高新区先制定出台了《台州中央创新区更新改造实施细则》,签订低效土地收储协议27家,收储企事业单位国有土地近600亩,累计腾出低效用地空间900余亩。

  原先分布着大量“低小散”的开发大道两侧,今后将摇身变为科创大街。

  另外,城中村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为城市盘活出更多发展空间。采用棚改模式的吴叶、沙田、南野份村项目开工建设,解家村、井马村、桥南村、日山份村的安置区块民房完成拆除,全年共计拆除各类房屋面积30万平方米,签约4807间。 

  今年,台州湾创新广场、滨水绿环、海城公园等工程将陆续开工,科技生态园、数字产业园、电子产业园等一批科创类项目逐步落地,创新资源和新动能的吸引力进一步集聚。

  向西看,商务区建设稳步推进。天盛中心、腾达中心、刚泰中心塔吊飞转,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青悦城建成开业,金融大厦、方远大饭店竣工,现代都市形象凸显,城市首位度进一步提高。

  此外,随着葭沚泾、高闸浦沿河慢行系统和赤龙山游步道10公里建成、学院路小学西校区建成开学、文渊小学加快建设等,市民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舒心、更加美好。

  创新强湾 提质增效添动力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如何积蓄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澎湃动力?答案是创新。

  近年来,浙江吉鑫祥叉车制造有限公司转型进军电动民航地面设备,开发了电动客梯车、行李皮带车、飞机牵引车等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品,填补行业缺口,也敲开了原本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市场。

  今后当你经过白云机场、大兴机场、台州机场……会见到越来越多台州制造的身影。

  同时,该公司通过原有的厂房进行改建、零地改造,实现每亩产出达600万,亩均税收接近20万。

  一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提质增效,厚积薄发。南洋科技、奔宇工具等16家企业,通过技改产值增幅达20%以上。

  一批高成长企业脱颖而出、有效投资持续发力。亚欧汽车实现产值近百亿(99亿元),飞洲电缆和南洋科技营业收入达11亿元多,实现了该区上十亿元工业企业零的突破。

  一批优质企业在高新区“五心”“妈妈式”服务下,解决了最为突出的发展空间问题,安心留在本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去年,高新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

  科创高地造就了人才“洼地”。高新区新落户“500精英计划”创业人才13名,新入选“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人才15位,成立了高新区首家省博士后工作站、2家市级院士工作站。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台州高新区升级国家级高新区进入了实质性审批程序,创新驱动,坚定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力争今年上半年顺利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标签: 高新区;台州;数字经济;创新;招商;标志性工程;都市;工业园区;战鼓;滨海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