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外贸进出口创新高 “台州制造”出口增速居全省第四
2019-01-31 10:26:36 来源: 台州晚报 王媛媛

  记者昨天从台州海关获悉,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值1743.0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外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据台州海关统计,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值1743.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4%。其中,出口1537.6亿元,增长11.5%;进口205.4亿元,增长3.1%。出口增速在全省十一个地市中居第4位。

  那么,过去一年,台州市外贸进出口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呢?记者找到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金帅,为大家分析解读。

  “首先,去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规模呈现‘逐季提升’的特点。”金帅说,具体来看,2018年1-4季度,全市进出口规模分别为394.4亿、423.0亿、451.3亿和474.2亿元,逐季提升且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保持稳定。数据显示,2018年,欧盟、美国和东盟依旧是台州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占全市贸易总值的24.8%、19.2%和7.3%。

  “台州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民企活力十分突出。”金帅说,2018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6102家,其中民营企业5852家,同比增加10.6%,占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的95.9%。全年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1547.9亿元,增长12.7%,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8.8%,明显高于全省71.6%的比重。

  除了进出口规模再创新高外,台州市去年外贸结构也得到持续优化。

  2018年,台州机电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快于出口整体增速,当期出口机电产品874.4亿元,增长13.5%,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6.9%,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此外,部分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和消费品进口保持了较快增长,如金属加工机床增长66.0%,集成电路增长1.2倍,消费品增长42.7%。

  金帅表示,在新的一年,台州海关将加强对外贸进出口动态监测分析,继续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进出口发展情况,着力突破民企发展面临的瓶颈。同时,他们还将加强对新的贸易规则的研究分析,及时做好风险预判,引导企业主动适应规则的调整和竞争。

标签: 进出口规模;台州海关;进出口总值;进出口实绩;外贸进出口;贸易伙伴;民营企业;台州市;民企;增速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