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动真格出硬招 三门法院启动严打虚假诉讼和套路贷
2019-01-25 10:19:26 来源: 台州日报 毛林飞

  借款2万元,被起诉金额却成了5万元,起诉人也不是原来的被借款人……

  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在三门县人民法院法官的抽丝剥茧下,套路贷的“面纱”被揭开。

  1月22日,三门县人民法院召开专题发布会,集中宣告首批4起虚假诉讼处罚结果,同时启动2019年一号行动,开展集中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专项活动。

  “近年来,虚假诉讼逐渐演变为一种诉讼公害,套路贷是最常见、最突出的虚假诉讼行为,别有用心的当事人借助诉讼手段获取非法利益,侵害第三人的合法权益,扰乱司法秩序,挑战司法权威与司法公正底线。”三门县人民法院院长汪勇钢说。

  为了推进集中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专项活动,三门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惩戒组、攻坚组和综合组,抽调精兵强将,各组分工明确,严格把好立案、审判、执行三个关口,完善打击、遏制虚假诉讼机制,打好防治虚假诉讼组合拳。

  为了形成工作合力,当天上午,三门县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五家单位现场签署了《关于建立非法民间借贷行为涉嫌犯罪线索移送机制的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对各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并明确要建立常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交流,加强预警和研判,完善防范对策。同时,三门法院向县公安机关现场移送首批5起涉套路贷诈骗案件。

  对于这样的联动机制建设,其实早在2017年,三门法院就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在调研基础上,该院出台了《关于审理涉高利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这也是我市基层法院首份对高利借贷案件进行规制的指导性文件。

  根据试行意见,每隔半年,该院会发布一期疑似高利借贷案件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同时向县四套班子、县委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人民银行、金融办及各乡镇(街道)发送,促进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现阶段,该院在重点关注对象名录的基础上,依照规定要求重新编制职业放贷人名录,从严规制职业放贷人的诉讼行为。

  “套路贷危害极大,很多年轻人意识淡薄受骗上当。集中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专项活动是民之所向,不仅维护法律权威,更是挽救很多家庭,希望各个部门能拧成一根绳,各司其职,严惩严罚,切断套路贷的生存土壤。”台州市人大代表、海游街道前郭村书记黎宏远感触颇深。

标签: 诉讼;套路;三门县;起诉;借款人;诉讼行为;司法局;政法委;法院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