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举旗铸魂当先锋 天台抓实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1-21 10:09:44 来源: 台州日报 丁振有 徐 平

  1月15日,天台县红十字会、流动人口管理局党员来到赤城街道丰泽社区,为社区的20多位流动人口、居民提供培训。去年底,丰泽社区大党委成立后,两家单位按照“契约化”共建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

  深入基层转作风,主动服务求实效。天台县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坚持服务大局、聚焦主业,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助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创新服务,支部建在项目上

  岁过小寒,杭绍台铁路天台段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的场面,28个开工点开足马力,8座桥梁9条隧道也正加紧施工。

  说起进度,施工方对天台的服务赞赏有加。去年3月,正值“解放思想、争创一流”活动开展之际,中铁一局入驻天台。面对项目建设工期紧、标准高、参与单位多、人员构成复杂等特点,县发改局、天台县杭绍台铁路建设指挥部、中铁一局等有关单位建立项目联合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

  该县通过项目组“点将”、组织部选派、牵头单位派遣等方式,引导骨干力量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并建立指挥部、拆迁、安置、施工建设等党小组,让一个个“空白点”变成了创新点,让项目党建成为推动建设的内驱力。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员岗位就设到哪里、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项目联合党支部书记袁俊敏紧盯项目进度,想在前、跑在前、干在前。在用地审批最要紧阶段,她的孩子正好因肺炎住院,她只好将孩子托给父母,自己连续两周在省市两地不断奔走协调。

  天台县借力“项目党建”这一载体,在项目一线建设临时党支部,服务经济建设一线。在中德产业园、苍山产业集聚等重大项目建设中,该县国土、住建等部门也都组建了以业务骨干为主的党员服务小分队,充实到项目一线,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一线攻坚,党旗插在工地上

  “山上的条件确实很艰苦,但每次看到村民成功签约,想着他们马上就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我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尽管工作完成已有一段时间,但平桥镇党员陈志委依然难忘那段艰苦的日子。

  去年,天台县启动了“万户百村”下山移民工程。为加快这项惠民工作的落实,平桥镇实施机关干部一线历练工程,陈志委和其他15名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在连续2个多月时间里,蹲点山区,忙碌地奔走在山间泥路中,共完成了18个村426户的签约。

  攻坚有担当,一线显身手。天台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激励机关党员投身“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敢当表率。全县一支支机关党员队伍,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佩戴党徽,亮身份,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扛重任。

  去年,该县启动了新五大区块征迁。15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征迁一线破难攻坚。在赤城街道,“夺旗”故事仍在激励着参与征迁的机关党员争创一流业绩。期间,彻夜无眠的繁重工作被凝聚到一面小小的红旗上。在该街道的旅游集聚区征迁区块,征迁干部仅用43天,就完成全部共1580亩土地的征收签约任务。进度表上,那一面面比指甲大不了多少的小红旗每每让征迁干部激动泪流。

  片组PK,业绩亮在联盟上

  “县国土资源局党委八项重点工作分别由各党支部认领、党员包干,去年获评省土地节约集约模范县,省奖励土地指标300亩;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开展‘党建+四好农村路’活动,全县已认养75条党建农村路;县经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促进我县六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最近,机关党建第二巡查组对涉及的20个成员单位开展评议、巡查,组长金烈忠是个抓工作特别认真的人,但这一回,他是好评多过批评。在他看来,各单位正风肃纪,狠抓落实,不搞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做到了“两促进、两提升”。

  去年,天台县直机关工委按照部门党组织规模、单位性质、人员结构等特点,在原有的四个片组的基础上,将全县70多个单位分别组建成综合服务、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党群共建四个党建联盟。每个联盟设2个牵头单位。

  在金烈忠巡查的经济发展联盟,县财政局党总支、县国土局党委为牵头单位,联盟党群服务中心设在天台经济开发区。联盟定期开展组织联建、服务联动、责任述评等活动,推行片组联盟季度例会制度和党建示范点PK制度,倒逼各单位党组织“比、学、赶、超”,从而推动机关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在经济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经济开发区党委的机关党建相对落后,在PK赛中,该党委发挥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作用,以“红色领航,经济垦荒”为品牌,推出了“载百企、兴百业”365先锋直通车等举措,在评议中迎头赶上,展现了新形象。

标签: 天台县;党员;党委;支部;联盟;赤城街道;机关党建;流动人口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