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全年完成股改802家 台州企业股改按下“快进键”
2019-01-10 08:40:05 来源: 台州日报 叶晨阳

  这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在前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去年完成股改802家,同比增长133.67%。股改质量明显提升,规上企业股改459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91.25%;在规上企业大规模股改的带动下,上市上柜股改实现新突破,完成100家,达到全年任务的125%。

  股改是企业实现裂变扩张、赶超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启动“128”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加大推进力度,强化工作合力,降低企业股改成本,提高企业股改成功率,全市新增股份公司802家,两年不到时间提前完成三年股改工作目标任务。

  企业发展从“走楼梯”到“坐电梯”

  最近,浙江博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加足马力生产汽车整车和发动机塑料轻量化产品,公司订单已排到年底。

  “企业产销形势喜人与前期成功股改分不开。”该公司负责人钟建斌表示。近年来,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挂牌新三板前,企业向银行贷款四处碰壁。股改挂牌后,企业轻松募集资金1.5亿元,银行授信额度也从1000万元直接升至6000万元,市值更是从2.8亿元增至近7亿元。

  尝到股改甜头的不只博弈科技一家企业。浙江天台祥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6年,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轨道扣件非金属部件,以及电子元器件配件的专业制造商。前年9月,该公司股改后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如果不上市,我们仅是一家知名度不高的民营企业,管理模式也较落后。股改上市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并逐步向现代化企业转变。”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上市当天,企业股票以15.80元开盘,当日涨停至18.96元/股。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从市场融资4.15亿元,这些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轨道扣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大大提高了企业发展能力。

  据市经信局有关人士介绍,当前我市各地企业股改积极性很高,去年9个县(市、区)股改完成率均超过100%,其中最高的三门县已完成任务数的295%。股改已成为台州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发展从“走楼梯”向“坐电梯”转变的关键一步。

  “妈妈式”服务全程护航企业股改

  “在股改推进过程中,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指导、解决问题,让我们实现了‘零跑腿’。同时,在工商办证等手续中,还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办事十分高效。”浙江双丰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省为政府办事效率点赞,“这次股改公司一共花了12万元,根据政策,奖励了20万元,补贴了6万元,这么一算不但零成本,还有结余。”

  近年来,为推动企业股改,我市积极出台《台州市股改新政十条》,新政从简化流程、减轻成本、强化培训等四个方面入手,着力破解企业股改的难点、痛点问题。各县(市、区)在落实市里股改新政的基础上,均结合各自实际出台了政策措施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本地股改政策。

  眼下,在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股改窗口,凡是企业股改过程中涉及的各类审批、办证事项,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送达,从企业有股改意向到寻找代理、资产评估机构,到最后拿到营业执照均专人全程跟踪帮办。在天台县,对于上市上柜股改企业,该县有关部门主动上门跟踪股改进度,对于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对重大事项的协调处置,必要时,实行县委书记、县长现场办公或“一事一议”制度……

  股改人才缺乏,是台州的一大短板,近年来,我市多渠道搭建引才平台,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我市紧缺的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专业人才。股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股改办成功举办了4期股改企业财务总监培训班,共有500名财务人员参加了系统培训。此外,我市还依托台州学院和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加快培育本地股改人才,建设股改人才培养基地。

  “股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企业股改力度,推进企业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制度创新促高质量发展,为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作出积极贡献。”市经信局有关人士表示。

  目前,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发布股改工作通报,对于连续两个月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市、区),由市政府领导约谈当地政府分管领导,督促相关县(市、区)迎头赶上。


标签: 企业发展;台州;上市;成绩单;新政;护航;妈妈式;办证;楼梯;电梯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