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增速势头良好2019台州制造如何掘金跨境电商蓝海
2019-01-08 10:06:49 来源: 台州日报 张 超

  2019年跨境电商会有哪些新趋势,台州制造又该如何掘金这片新蓝海?日前,由浙江云动力、杭州中非桥、台州北大科技园等主办的台州制造“赢”战2019跨境电商年度峰会上,来自全市的跨境电商企业、行业协会代表等50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新一年跨境电商行业在台州的发展前景和机会。

  中国制造的累积优势仍在

  本届峰会邀请到了全球四个顶尖跨境电商平台巨头前来分享,与会嘉宾围绕出口发展、创新发展与产业选择三大主题,共同探讨全球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

  从宏观面来看,中国制造面临着包括成本上涨、利润下滑、订单转移等挑战,最终的结果便是中国制造的品牌缺失。

  但无可否认的是,中国制造的累积优势还在:可靠的品质、丰富的选品、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优质客户服务,这是全球其他国家不可替代的。

  从内部来看,跨境电商的人才或缺依然是瓶颈,“跨境电商交易涉及不同环节,需要的人才专业性较强。”到会的北大科技院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程说,很多从事跨境电商的人都是从传统外贸转型而来,在模式上会出现同质化的竞争,流量定价越来越高,其整合创新能力也面临极大考验。

  “因此,我们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围绕优势产业发挥跨境电商,将跨境电商纳入到产业生态中,加大人才的引育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行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刘程说。

  而跨境电商从业者自身,也需抱团发展,建立产业联盟,加强资源和信息共享,并且要勤练内功,提升顾客体验,提供有特色化、差异化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从业者也要加强在物流、囤货滞销、知识产权等的风险意识,要转变思维方式,创新有针对性的预警防范措施。”刘程说。

  台州跨境电商具有起步晚、发展快的特点,和制造业的结构十分契合,“但缺少一个整合性的大平台。”刘程说,从生产、品牌、物流、清关,到推广、引流、零售,跨境电商的链条非常长,只有借力合作伙伴的力量,才能与相关服务商共同构建好跨境生态。

  外拓市场,内育人才

  当天,杭州中非桥台州运营中心成立,这也是峰会的议程之一。

  “非洲近20亿人口有着庞大的需求,杭州中非桥为中国和非洲的贸易往来架起了一座桥梁,此次也是应台州市场需要,在台州建立了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贸易时代,卖家更要在目标市场和渠道上聚焦。”浙江云动力CEO吴昌云说,中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成功经验,可帮助产品和品牌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跨境电商商家要将精力聚焦最有优势的品类,选择与产品匹配度最高的目标市场和与自身能力匹配的平台合作伙伴。

  针对人才的引育,另一个项目“云学堂”也应运而生。

  “人才是组织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台州企业运营跨境电商最大的短板是人才稀缺,为更好更快地培育跨境人才,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培训工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资源整合和市场探索,成立了云学堂跨境商学院。”吴昌云表示,“好老师和好课程是衡量一座好学校的重要标准,云学堂除了云动力内部讲师外,也将整合跨境电商领域头部资源,遍邀这个行业里知名的实操老师。”

  推动企业在跨境电商中转型

  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我市跨境电商出口9.8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五,同比增速30.3%。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围绕打造“对外开放强市”的战略目标,立足自身机制优势和产业优势,将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集聚新动能的主要抓手,“台州跨境电商前景广阔,对外贸出口有重大的拉动作用。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年均超30%的增长率,充分说明台州对跨境电商的重视和成效。”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促进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我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1年内实现全市500强外贸企业网上营销全覆盖,3年内50%以上外贸企业应用跨境电商”的目标。

  “发展跨境电商要做好本地人才培养、公共海外仓建设、企业领导观念意识提升三个方面工作。我们也将坚定不移地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坚定不移地加大对公共性、基础性、服务性项目的投入,坚定不移地营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的电商政策将给予跨境电商一定的倾斜和扶持,包括与高校对接设立跨境电商相关课程、加大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等,“尤其对重点产业要做到既公平合理,又有所倾向,从而推动企业在跨境电商的蓝海中转型升级,乘风破浪、乘势而上。”

标签: 跨境;电商;台州;中国制造;中非;杭州;人才;发展前景;外贸企业;行业协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