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天台“乡贤”主导科研项目 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9-01-09 10:39:33 来源: 台州晚报 高波

  昨天上午10点30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的代表在大会上接受颁奖。记者了解到,全国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14个项目中,由天台乡贤清华大学孙宏斌教授主导的“复杂电网自律-协同自动电压控制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占了一席之位。

  记者在国家科学技术部官网上看到,8日上午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成了网站头条,各类获奖项目也在公示后,于昨日进行公告。据了解,大会表彰的奖项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复杂电网自律-协同自动电压控制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由教育部提名,完成单位为清华大学、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单位,在主要完成人名单中,老家在天台县的孙宏斌排在第一位。

  资料显示,此次孙宏斌主导的获奖项目历时20余年,解决了复杂电网自动电压控制这一世界性工程难题,研制出世界上首个管控复杂电网电压的“大脑”,更重要的是,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尚无替代技术,是我国智能电网核心技术引领世界的一项重大标志。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自1995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会上奖励的最高科学技术奖更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去年,老家在黄岩院桥的梁伟峰教授所参与项目获得特等奖;浙江大学黄岩籍教授蔡天新以科普作品获二等奖。

 

标签: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孙宏斌;电压;国家技术发明奖;关键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奖;电网;奖项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