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一点带动一片 路桥路南街道清廉文化助推垃圾革命
2018-12-26 11:04:43 来源: 台州日报 潘璐萍

  “根据本村农户垃圾分类评比方法,你本月得分95分。”日前,路桥区路南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给村内每一家住户打分。

  今年以来,路南街道以点带面,全速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将西夏新村打造成农户垃圾分类示范点,并结合清廉文化创建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健全垃圾分类设施,充分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使村民从被动变主动,加入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

  一点带动一片

  近日,笔者来到了西夏新村西夏片。走进村内,只见每一幢房前的垃圾分类房都清晰可见,村民将分类好的垃圾投放进去,由环卫工人统一运输到垃圾分类处理站进行处理。不远处的垃圾分类处理站里,一个智能有机垃圾处理器正在运作中,工作人员将一桶桶分类好的可降解垃圾倒入其中,由机械进行降解。“24小时之后,这批垃圾处理完毕,成为有机肥料,可再次利用。”工作人员介绍道。

  该垃圾分类处理站于今年6月引进了智能有机垃圾处理器,日均处理约2吨可降解垃圾,可转化成约300公斤有机肥料。通过这一处理,达到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三化”的目标。

  “现在西夏片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有序开展,村民都树立了垃圾分类的理念,并在努力践行。”西夏新村村务领导小组组长蔡卫华介绍。

  一废变为一宝

  “这些都是有机肥料供给长大的。”在垃圾分类处理站,工作人员指着旁边几盆盆栽介绍,刚买来之时,幼苗不到10厘米高,经过几个月施肥,现在都有30多厘米高了,可见养分非常足。周边的村民也比较喜欢这种有机肥料,都会拿一些回去种植花草。

  “有机肥料养分足,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合理利用处理后的有机肥料,也是一项重要工作。现在,部分肥料用于河道、河塘、主干道的绿化带种植,我们还尝试把多余的有机肥料销往苗木公司,为美化环境助力。”路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有机肥料再利用,是垃圾分类和“五水共治”工作的有机结合,推进了“污水革命”“垃圾革命”两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保护了生态环境。“对有机肥料的利用,是路南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探索创新,是垃圾做减法、环保做加法的生动实践。”路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耿亮说。

  垃圾分类在阳光下运行

  垃圾分类工作及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离不开有效的指导与全面的监督。

  西夏新村西夏片自创建农村垃圾工作示范点以来,积极做好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工作。该村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将垃圾分类工作及时、全面地传达到位;对于村民反馈的情况,及时予以解析、告知,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员、村民的能动性,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入,涉及到人员的聘用、任命,物资的购买,资金的利用,都以文件形式在村内公开栏中予以公示、告知,让整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自街道掀起清廉文化创建以来,西夏新村创建氛围比较浓厚,推动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比较具有代表性与典型性。该村还要进一步强化清廉文化建设,健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垃圾分类成果。”街道纪工委书记林慧清说。

标签: 垃圾分类;路南街道;有机肥料;工作;村民;新村;两委班子成员;评比方法;垃圾;路桥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