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打开乡村振兴大门 甬江北郊“达人村”美丽乡愁重现
2018-12-26 09:21:1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罗秋玲

  “达人村”冬日一景。(厉晓杭 摄)

  甬江北郊,曾是宁波城区最大的蔬菜基地,资源禀赋并不突出。

  3年前,放眼望去,北郊农田之上皆是一望无际的蔬菜大棚,由此产生的违章搭建、安全隐患等问题层出不穷,一度成为农田环境的“毒瘤”。

  3年后,经过修缮的老房古色古香,老底子的宁波美食香味四溢,儿时的乡村集市完美呈现……老宁波的乡愁记忆,跃然眼前。

  筑梦于乡野,奋斗于山海。在国家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甬江发挥近郊优势,精准施策,推进环境革命,引入农旅项目。“达人村”横空出世,再现美丽乡愁。这个以复兴乡村文明为使命而打造的浙江首个田园综合体,自9月底开门迎客以来,人气爆棚。前不久,“寻味宁波”传统美食寻访活动在“达人村”收官。主打乡味和乡愁的北郊片区,借活动持续“吸粉”。

  环境大优化,产业大转型,农旅大发展。北郊乡野,“无中生有”,以全新的方式,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大门。

  “寻味宁波”传统美食寻访活动现场,地道美食唤起大家儿时记忆。(罗秋玲 厉晓杭 摄)

  政府牵头+资本注入 产业转型注入全新动能

  北郊片区地处江北城郊,是老城区最大的“菜园子”,包括5个建制村。20世纪90年代,这里曾为宁波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可随着时代发展,低端的产业带来了大量环境问题,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难题。

  产业转型势在必行。2016年,甬江街道掀起环境革命,对北郊片区的2500亩土地进行集中流转,450户农户洗脚上田,拆除了约4万平方米的农业大棚。农村环境的改善,使得北郊重现天蓝田净、白鹭齐飞的田园景象。

  美化后的北郊片区,吸引了很多投资商的目光。可由于靠近庄桥机场,该片区存在限高要求,无法建造高楼大厦,这意味着很难发展现代商业。

  如何盘活土地,让农民受益?甬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光明对此思量很久:“我们以高出3倍市场价格租回土地,决定对这一区域进行统一开发,形成休闲农业和旅游一体化生态发展路线,未来北郊片区将成为传统乡愁意蕴的体验地、宁波近郊休闲的目的地。”

  “达人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随即而来。这个项目由政府牵头、工商资本注入,加上北郊乡村参与,集三方之力,对600多亩土地进行集中开发,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经过两年多的规划与建设,“达人村”项目已经从图纸走向现实,先后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和宁波城郊十园。

  “这是以发展生态田园为基础,融合创意农业、休闲旅游、民俗演艺、童话世界、田园社区五大核心功能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是江北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许光明说,我们不仅要让游客留下来,更要让乡村火起来。

  “达人村”引进不少稀有动物,吸引不少“粉丝”。(厉晓杭 摄)

  农旅品牌+创业机遇 农民增收“多条腿走路”

  最近,畈里塘村村民马国伟和老友们聊天,话题总绕不开“达人村”。“我家的老房子被改建成了茶馆,我偶尔带着孙子去看看。”马国伟是北郊开发的首批受益者之一。两年前,老马家有200多平方米的老屋被租用,今年每月可以拿3000多元租金。

  “按照合约,前三年,每年租金可增加每平方米1元,三年后,租金可以翻一倍,一共要租满12年,这可比以前租给菜农好多了。”老马兴致勃勃地算了一笔账:按照合约,今年能拿4万多元,明年就是租约的第4年,能拿到8万多元,加上村里每人每年6000元的分红,农民享受的农保资金由村里全额支出,自己和老伴的晚年生活就不用愁了。

  何止老马,整个畈里塘村的村民享受到了乡村振兴的红利。“村子以土地入股,每年可以参与分红,而在‘达人村’园区范围内的18间老屋,由项目方通过村委会向村民统一租用,每年支付高于市场价的租金,项目开业,还能带动村子周边餐饮、民宿、农产品等三产进一步发展。”畈里塘村党支部委员唐国军说。

  今年3月,“达人村”首届田园趣味嘉年华活动举行,300亩油菜花怒放,一周内吸引10万余名游客。今年国庆期间,“达人村”客流量更是超过22万人次。项目负责人吴旭峰告诉笔者:“我们先期举办了几次特色活动,对市场进行摸底,效果好于预期。‘达人村’以田园、商业、休闲为驱动,项目涵盖了宁波集市文化、节庆庙会、民俗演绎等内容,游客可体验原汁原味的宁波老底子文化。”

  主打乡愁经济的农旅品牌,不仅为创客提供机遇,更为本地居民提供了机会。“达人村”项目方已聘用了3位村民担任管理人员,招录5位村民为营业员,同时,还吸引了3位村民在“达人村”内自主创业,开店经营。

  以“达人村”为核心,甬江街道正对北郊片区进行全面布局,体育产业带、文创产业园及北郊郊野公园等项目正在陆续推进,“一核一带两园”的乡村振兴新格局逐步形成。

  “郊野公园在满足正常农业生产的前提下,不做过多的额外建设,对现有的农田进行梳理提升,打造清洁生态的环境,引入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将休闲游览功能有机地融入田园环境。”甬江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海波介绍,目前一期计划即将实施,主要是作物迷宫、八卦田和机耕路基础设施建设。甬江还将开启江北大河滨水步道和西大河段沿河步道项目,打造最美迷你马拉松圈。

  业兴、村美、民富。“甬江坚持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让农村真正活起来。”江北区有关领导表示,新时代只有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游客和村民双赢,我们的改革才有意义,我们的振兴才有希望。

标签: 达人村;北郊;宁波;田园;乡村;乡愁;甬江街道;村民;振兴;产业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