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国宝”携千件文物集体亮相 温岭博物馆昨日开馆
2018-12-25 09:06:18 来源: 台州日报 毛海挺

  “曾经为了一睹国宝风采,专程跑到杭州,如今家门口就能欣赏这个宝贝。”12月24日,在温岭博物馆三楼国宝厅,市民赵鹏程看着近在咫尺的“商代青铜蟠龙盘”,难掩内心激动。

  当天上午8时45分,建设历时5年之久的温岭博物馆正式开馆,温岭人“在家门口就能欣赏稀世珍宝”的愿望得以实现。

  温岭博物馆坐落于城西街道渭川村,总用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该馆由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中国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先生主创设计,于2013年10月18日开始动工建设,2018年11月8日竣工验收。建筑形如巨石,内藏乾坤。

  作为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窗口,温岭博物馆不仅有温岭唯一一件国宝级文物“商代青铜蟠龙盘”镇馆,更有来自民间收藏家的爱心捐赠。建馆期间,博物馆先后收到各类精品藏品380余件(套)。目前,馆内共有馆藏文物1500余件,藏品集石文化、海洋文化、农耕文化、书院文化、名人文化之大成。

  开馆首日,“甲骨文记忆展”“商周大国——噩国青铜器专题文化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精品特展”等展览同期展出。“开馆后所有展览均向公众免费开放,市民可凭身份证入馆观展。”温岭博物馆馆长林俊介绍,在引进和推出优秀展览的同时,博物馆还将继续加强馆藏文物的征集和保护,他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捐物送宝。




标签: 温岭;博物馆;青铜;国宝;家门口;开馆;市民;馆藏文物;欣赏;风采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