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仙居湫山做足“文化+”文章 让小城镇留得住乡愁
2018-12-19 11:11:13 来源: 台州日报 泮永翔

  “这是我们原乡情结的一次回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我们把已经‘弄丢’了的文化传承重新拾了起来,也让我们游子记起来要回家。”站在修复完工的岁贡府前,仙居县湫山乡四都村村民陈和梅很是感慨。

  据了解,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乡党委政府以打造“湫水宜人,在山一方”为总目标,聚焦城镇脏乱差,在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的基础上,做足“文化+”文章,致力于把四都村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鲜明的小城镇。

  该乡充分梳理乡域文化,按照“四府锁钥,台郡西门”的定位,对四都古村进行了保护开发,对传统建筑“修旧如旧”,对历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不仅设计了包含当地山水、古民居、古桥等文化元素的小镇LOGO,还将点连线带面,打造体现“墨香四都”深厚文化积淀的八大景观——岁贡府、衍庆宫、诚正街、湫峰八景、“四府锁钥 台郡西门”照壁、油盐古道、洗砚亭、龟蛇相望。

  “通过这一系列景观,把四都故事犹如一幅历史画卷完整地展现在人们眼前。”湫山乡党委书记叶哲介绍,该乡还对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理念相融合,利用四都村闲置的古民房,建设名家工作室,筑巢引凤。“通过丰富文化载体,进一步塑造丰富的小镇文化内涵。以文化为魄,打造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风情小镇。”

标签: 小城镇;湫山乡;文化传承;仙居县;整治;游子;锁钥;修复;小镇;回家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