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调查 超九成企业家对未来有信心
2018-11-27 10:04:25 来源: 台州晚报 王佳飞 黄赟

  台州是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比重达99.5%。当前,台州民企对所处的发展环境还满意吗?日前,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发布台州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超九成企业家对未来发展大有信心,对政府工作力度评价较高,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成为企业最大的期盼。

  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民营企业认可我市发展环境。其中,45.8%的受访企业表示满意;50.0%的受访企业表示比较满意。同时,72.9%的企业家认为,未来一年台州企业发展环境将会得到改善。

  九成以上的企业家对企业未来大有信心。当问及对企业在台州发展壮大是否有信心时,有62.5%的企业家表示有信心,29.2%的企业家表示较有信心。

  大多数在台州企业没有外迁计划。当问及企业在最近一年内是否有外迁计划时,91.7%的企业表示没有外迁计划。

  “最多跑一次”改革、“妈妈式”服务获好评

  台州民企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调查结果显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妈妈式”服务等赢得企业家好评。

  对于“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成效,52.1%的受访企业家表示满意,43.8%的企业家表示基本满意;对于“妈妈式”服务的工作成效,有50%的企业家表示满意,39.6%表示基本满意。

  过半企业认为,政府的扶持政策能使企业受益。“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加快培育百家龙头企业、千家品牌企业、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土地使用、优化配置等扶持政策”是受访企业最感兴趣的三项政策。此外,政府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工作力度满意度也较高,共有95.9%的企业家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人工成本上升成企业最大困扰

  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难题?排名前五位的是“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招工困难”、“缺乏人才”和“国内需求不足”,分别占70.8%、56.3%、41.7%、39.6%和31.3%。当前,台州企业主要面临成本增加、用人困难和需求不足三大困境。

  与之呼应的是,在企业对台州优化发展环境的期盼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得票率最高,达54.2%,“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得票率排名第二,“完善基础设施配备”得票率排第三。

  在企业希望政府出台的政策支持中,“降税减费”、“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分列前两位,分别占63.2%和57.9%。希望出台“减少审批项目,简政放权”和“优化贷款结构,加大融资支持”等政策,呼声也较高。

  最希望哪些部门能够改善管理和服务?受访企业家对公安、质量技术监督、税务、行政执法、劳动保障、环保等部门期待较高。

 

标签: 台州;企业家;发展环境;满意;最多跑一次;信心;妈妈式;民营企业;调查;民企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