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柯桥区引导工商资本投身乡村振兴 带火美丽经济
2018-10-18 07:48:35 来源: 浙江在线 柯祖轩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 柯祖轩)“国庆长假试营业期间客房入住率天天爆满,不少游客因没有提前预定只能遗憾离去,美丽经济市场广阔出乎意料,让我们信心满满。”柯桥区漓渚镇兰心民宿刚试营业就出现客流“井喷”,乐坏了负责人石湘舟。该镇党委书记裘剑平说:“本土企业家的回乡助力,让美丽经济发展有了工商资本的推动,现在游客多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生活更幸福了。”

  近年来,柯桥区把工商资本作为“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催化剂”,充分发挥中国轻纺城民营资本发达的优势,积极引导本土企业家、社会资本、乡贤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2017年共引入各类资本12.4亿元下乡投资,促进全区村级集体年收入较上年增长了13.8%,平均每村达到435万元。其中稽东镇龙东村将工商资本引入乡村,实现生态建设,农民增收和企业受益的做法更是一大亮点。

  激活闲置农房

  柯桥区平水镇岔路口村是闲置农房激活试点发展村,目前已收储、激活闲置农房27处用于开发高端民宿,每年可实现村级增收10万元,村民户均增收1.5万元。截至8月底,柯桥区共引入社会资本15812万元用于开发建设闲置农房项目36个,盘活闲置农房352间,推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盘活低效用地

  柯桥区针对部分村居空间布局零、散、乱、旧的情况,制定村庄规划布点优化,全力推进农房有序集聚,实施农村集体宅基地置换,改良乡村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为村级集体经济腾出发展空间,目前已盘活农地490.23亩。柯桥区“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入选财政部首批15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漓渚镇相关人员说,该项目总投资7.95亿元,目前正在实施“旱改水”1030亩,打造千亩花海发展农旅产业,以美丽田园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打造乡村景区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柯桥区大香林景区的千年桂花树下品桂花茶别有一番风味。自绍兴市“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以来,柯桥区紧紧依托山阴兰桂、钱杨印象、会稽诗路、鉴湖渔歌等4条示范带,挖掘山河湖景等自然资源,兰梅桂菊茶等农业资源及历史文化村落等人文资源,开发农业游、观光游。目前,像东村“香约梅海”、棠棣村的乡村旅游节,以及岔路口村的飞拉达等一批旅游项目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打响了柯桥乡村旅游的品牌,将美丽乡村的美丽资源转变成美丽经济。

标签: 工商资本;闲置;漓渚镇;试营业;游客;村民;党委书记;国庆长假;经济市场;企业家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