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创业大赛落幕 技术创新受青睐 草根项目受扶持
2018-09-30 09:25:15 来源: 台州晚报 徐颖骅 潘侃俊 王超

  昨天下午,由台州市政府主办,市人社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团市委、市妇联承办的第三届“创赢台州”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一轮轮项目路演的激烈PK,来自广西的“新台州人”覃继明展示的“高精度直驱伺服电机”赢得在场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审团的一致好评,夺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各个奖项全部产生,虚拟投资人投出最佳人气奖

  据了解,闯入总决赛的10个项目从市级复赛的33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各有千秋,来自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信息服务平台、物联网及电商等多个领域。

  总决赛分为项目VCR播放、行业智能数据化分析、项目路演、评委与选手互动几个环节,7位专家评委根据VCR、项目及选手答辩情况,去除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此外,10位创业导师组成的大众评审现场投票,每位0.5分,总计5分。两项综合得分即为选手最终总得分,满分为100分。

  另外,现场还设置了虚拟投资环节,增强了全场比赛的互动性。由在场所有观众扫一扫二维码,选择看好的项目,用虚拟投资币进行投资,但该币值不计入总分。

  在限时5分钟的时间里,参赛选手胸有成竹,侃侃而谈。他们展示各自项目的优势,还用数据说话,征服评委,赢得在场虚拟投资人的关注。不论专家评委提出怎样犀利、有分量的问题,选手们都有问必答。

  其中,“高精度直驱伺服电机”项目用实力说话,以96分的全场最高分夺得头筹,也得到了10位大众评委的全票支持。

  “新零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中型核化探测及应急处理遥操作机器人”这两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低功耗遥测终端机”、“中药红花大品种开发和产业化”、“家庭用水防泄漏监测系统”三个项目获得三等奖,“云智测——全球外贸供应链”、“爱豆童学园”、“互联网财税服务”、“城市盒子·24小时无人售卖”四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另外,“中型核化探测及应急处理遥操作机器人”项目逆袭获得最多虚拟投资币值,成为全场最受虚拟投资人青睐的一个项目,喜获最佳人气奖。

  “草根创业”优秀项目将获政策大力扶持

  本次大赛奖励颇丰,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的参赛选手将分别获得5万元、3万元、1万元、5000元的奖金。获奖项目如果愿意纳入优秀项目库,将再给予每个项目2000元一次性优秀项目补贴。

  本次大赛中,还穿插了一个特别的环节,邀请了第一届“创赢台州”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高速高精度纳米涂层刀具”项目负责人徐炳坤、火山茶产品创始人林招水和“密斯家”项目负责人尚贤哲这3位往届获奖选手,以及1位专家评委进行现场创业访谈,一起聊创业感受、谈创业前景、分享创业经验。

  “今年的创业大赛更侧重于‘草根创业’,与前两年的创业大赛相比,我们更侧重于本地创业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另外,这次大赛更侧重于对创业者的培训,今年大赛经过县(市、区)的初赛后,在市级复赛环节前,特意邀请了一些国内知名的创业导师和投资专家前来培训、指导。”台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沈强说,第三届“创赢台州”创业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共有172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项目规模属于历届最高的,参加本次大赛获奖的项目,除了获得丰厚的奖金外,符合政策的还可以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以及税务减免等优惠政策,“另外,我们在宣传方面也会加大力度,让创业者的创业之路走得更顺畅,让优秀创业项目在台州这片创业沃土上能生根发芽”。

  这个高新技术项目,大众评审给了满分

  随着大赛现场屏幕上显示出大众评审分数10分满分,全场的观众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覃继明带来的高精度直驱伺服电机项目,最终获得专家评分91分,并以总分96分获得大赛的第一名。

  来自广西柳州的覃继明,是一位台州女婿,从小父母都在电机厂工作,父亲就是电机方面的专家,而他也继承父业,投入到电机的设计和制作方面的工作中去。

  “传统的机械转台所用的普通电机,因为发热、速度等原因无法进行精细加工,而高精度直驱伺服电机,则因为其结构简单、精度高、速度快等优势,在高端车床上是关键的部件。”覃继明说,这类产品目前主要从国外进口为主。

  通过5年的技术研发,覃继明的团队成功研发设计出自己的高精度直驱伺服电机,并且能够无障碍接入市面上主流的日本和德国的数控机床的控制系统,打破了此类电机被国外垄断捆绑销售的局面。

  目前,覃继明的高精度直驱伺服电机已经在台州本地的注塑机上得到了应用,目前还在和广东富士康以及天津绿点等大型车床使用公司进行接触,提供国产的同类设备。

  看到屏幕上大众评审给的10分满分,覃继明非常开心。“这个分数说明,群众对我们实体产业创新的肯定和支持,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鼓励,让我们充满信心。”

  让便利店餐厅影院都实现无人化

  冰柜里的东西,拿了就可以走;食堂里面打菜,不再需要刷卡;去电影院看电影,买票验票都是无人操作。这样的场景,在这个80后的黄岩小伙叶瀛瀛的努力下,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为了实现无人销售,叶瀛瀛和他的中美合作团队,研究开发了一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系统,通过将1.6万多个品类的物品信息录入到系统,然后通过食品信息比对,就能实现识别和扣款,从而完成无人购物。

  “国内很多无人商店,用的是FID技术,每个商品都需要贴上电子标签,通过识别电子标签来实现购物,而我的系统不需要电子标签,避免了很多问题,实现了真正的无人销售。”叶瀛瀛说。

  目前,叶瀛瀛开发的系统已经在武汉大汉口无人电影院、交通大学食堂无人餐厅、拿了就走的售货冰柜应用,椒江铂金国际花园小区也有他的无人便利店正在营业,并且向日本的零售商提供无人销售系统。

  “我们的这套系统,只需用户通过人脸注册系统进行注册,然后跟微信或支付宝进行绑定,就能够进入无人超市进行购物。将要买的东西,放在收银区域,摄像头就能够通过数据库比对,完成结账和付款。”叶瀛瀛说,未来,更多的无人超市、便利店、电影院将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创新点不用太大,创业切勿大而空

  作为一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符风雷作为评委参加的创业比赛非常多,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台州,参与今年的第三届“创赢台州”创业大赛总决赛。

  “从这次总决赛的10个参赛项目来看,这些创新项目的水平还有待提高,项目也有好有坏,特别能够吸引我们评委的眼球的项目不多。”符风雷说,现场拿到一等奖的高精度直驱伺服电机项目和二等奖的中型核化探测及应急处理摇操作机器人项目得到了他最高的评分。

  在他看来,创业所需要的创新点不需要很大,如果目标非常大,追求所谓的极致,反而很容易导致创业者最后变得无法达到自己的目标,无法创业成功。

  “一个好的创业项目,要说起来很简单,一个六年级小学生都能听得懂。如果一个项目,听了半天都不知道他在讲什么,那一定不是好项目。”符风雷说。

  现在,不少的创业者一定要把自己的创业和互联网、O2O联系到一起,其实没必要,其目的无非是要突出新颖性,以吸引大家的眼球。

  “创新的本质在于为社会来带新的价值,为社会节省成本,创造物质上或者是精神上的附加值。”符风雷说,很多人认为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却看不到更多的猪都坠落到了地上。

  

标签: 伺服电机;台州;创业大赛;创业;大赛;创赢台州;投资人;大众;虚拟;决赛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