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两代民警跨省追逃 黄岩警方侦破 18年前“桐村血案”
2018-09-21 10:21:22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喻跃翔

  9月19日,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追逃小组押解着命案积案逃犯汪某鹏走出台州火车站站台。至此,这场时隔18年之久的“2000.5.14”杀人积案告一段落。

  2000年5月14日夜,黄岩区院桥镇桐村村发生一起杀人案件,村支书老郏被杀死在自家的杂货店里。黄岩警方通过大量调查,发现江西浮梁籍的汪某某和汪某鹏兄弟俩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不懈努力,当年12月15日,黄岩警方在广东抓获汪某某。

  在此后的日子里,黄岩警方从没有放弃对汪某鹏的追捕。时任黄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何壮灵和同事们曾经到河南、江苏等地追捕,但汪某鹏始终不见踪影。

  2010年,何壮灵的儿子何承起从警校毕业进入黄岩公安分局,何壮灵多次向儿子说起这起案件,希望儿子能够替他抓住杀人疑犯。为此,何承起把“汪某鹏”这个名字深深记在心里。

  今年9月,黄岩公安分局获悉一条线索,当年桐村血案的在逃疑犯汪某鹏5年前曾经在广东汕头生活,还因为赌博被抓过一次。虽然这是5年前的线索,但黄岩警方立即决定组织精干警力前往汕头,何承起主动请求参与抓捕行动。

  9月11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景带领何承起等人来到汕头。刑警们根据汪家兄弟当年的习性,判断他很可能冒用熟悉老乡的身份,掩护自己。

  根据这一思路,他们将当年所有因赌博被抓过的江西浮梁籍人员一一进行了核实。经调查,刑警们发现一个叫“汪元”的人,此人在赌博案发生时应该是在海南,那么被抓获的“汪元”应该就是汪某鹏。

  警方随后找到当年工地负责人了解到,此人性格孤僻,从不与人交往,有一天突然离开,连行李都没有拿走。至此,线索似乎已经中断,但是警方并不气馁,重新整理头绪。

  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王景等又获得了一重要线索,当年的“汪元”和一个浮梁籍的小老板叶某可能熟悉。经进一步调查,叶某与汪某鹏是远亲,叶某在汕头开一个纺织加工作坊。随后又意外发现,叶某的身份曾在广东揭阳出现过。

  通过对当地所有浮梁籍人员进行排查,不断缩小可疑人员圈。9月18日,王景和何承起终于发现在一塑料厂打工的叶某也是浮梁籍,而此时真实的叶某还在汕头。

  民警随即对此人进行了控制,此人正是黄岩警方寻找了18年的杀人在逃疑犯汪某鹏。

  经审讯,汪某鹏对杀人一事供认不讳。

标签: 汪某;黄岩;警方;火车站站台;公安分局;命案积案;杀人积案;汕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