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院地合作三年行动首批项目创经济效益7.72亿
2018-09-20 10:38:3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程’我们已实施了3年,它能比平常用药减少三分之一,还提升了稻米品质。”9月18日,温岭市民联富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日伟说。

  “我市高度重视‘肥药双控’工作,将其列入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市农业局植物保护检疫站站长钟列权介绍,目前全市建立了“肥药双控”示范方125个,面积14.5万亩。在各示范区内,高效环保型农药及使用技术普及率90%以上,积极应用生物防治等各项绿色防控措施,取得了较好的直观效果。

  “肥药双控”涉及的水稻控肥减药关键技术,是我市院地合作的项目之一。根据市农业局、市财政和市科技局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的2014-2016年院地合作农业科技项目计划和市农业局相关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12月,院地合作农业科技“1818”三年行动第一批19个项目全部完成。去年,经过一系列程序,19个项目均通过了结题验收。

  3年来,全市合计投入资金1085.73万元,发表论文3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开发各类技术23项,引进了50多种农产品新品种,建立了杨梅、葡萄、西蓝花等职业技能实训基地14个,建立了各类试验区(点)108个,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和种养户12820人次,推广各类作物143.995万亩。据初步统计,创造经济效益达7.72亿元。

  玉环市水稻种植户柯荣光实施单季晚稻超高产栽培技术后,去年亩产达985公斤,比普通单季稻亩均增产300多公斤。“高产技术确实好,已实施三年了,今年我还在继续参与示范方的创建。”柯荣光说。

  “通过院地合作的桥梁,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科技支撑水平明显增强,农业经济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市农业局科技教育处处长王君铭介绍,3年来,依托院地合作项目的开展,成功搭建了一个以陈剑平院士工作站为龙头的农业科技支撑平台,围绕台州现代农业发展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目前,已有2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各类研究机构,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省级农业科技企业和农业企业研发中心。

  杨梅是我市一大特色产业,针对2004年以来一直困扰本地杨梅种植户的杨梅病害(凋萎病),相关科技人员完成了7项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同时建立了5个凋萎病防控示范基地进行示范推广,3年来累计推广36.30万亩,初步统计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今年年初,我市相关部门根据院地合作立项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以及经过专家论证等环节,最终确定了《天台黄牛保护与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18个项目为第二批院地合作农业科技项目,涉及科研经费745万元。

  “目前,相关项目合同书正在签订中。”王君铭介绍,下阶段将落实相关资金拨付计划,推进院地合作第二批计划继续有序开展。


标签: 市农业局;专业合作社;稻米品质;温岭市;合作;农业科技项目;关键技术;肥药双控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