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浙大台州研究院助力伟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
2018-09-18 09:25:20 来源: 台州日报 朱玲巧 ​葛佳宁

  近日,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管道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作为该项目联合发起单位,为企业开启智能工厂建设的“妈妈式”服务,开创了台州市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创新的新模式。

  走进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品车间,不时能看到一辆辆智能小车自如行走。一个个管件通过自动包装流水线贴标、包装、封箱,再由智能小车搬货、运货、入库,全程不见人。

  “过去,一个成品车间乌泱泱有100多人,1万多种产品,6道包装工序,每样都离不开人工,大家加班加点还是完不成出货量。现在一个人管四台机器还很轻松,出货量翻了一番。”自动化工程部主管叶德园见证了伟星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让传统制造变智能制造,是伟星迈向国际一流管道系统供应商的关键一步。其中,浙大台州研究院担起了智能制造核心装备研发和车间物联网及大数据平台建设的重任,助力企业打造“智能大脑”。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积极参与项目申报组织策划,帮助伟星进行项目总体设计与规划,并承担核心装备开发。伟星希望通过智能制造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机器人管材自动包装线、管件外观机器视觉检测装置、智能立体仓储等16个子项目的升级改造,完成工厂的‘智变’,让企业真正实现智能生产、智能检测、智能物流。”浙大台州研究院项目组成员林相华说。

  伟星新材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建成一座崭新的新型管道制造数字工厂,实现该行业智能制造模式的示范应用,同时也为我市工业企业树立智能制造的新标杆。在管件一车间,一个“智能无人车间”已经初具雏形,拥有全自动电脑注塑机、机械手等100余台先进设备,1500余副管件模具,年产量能达5000吨。

  科技强,则产业强。“近年来,浙大台州研究院在技术研发、产业化、科技服务、企业孵化、人才引育和继续教育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接下来将以研究院本部为核心,以玉环汽摩配研究所和三门技术转移中心为两翼,努力成为支撑浙江大湾区建设和台州‘三湾’建设的重要科技创新极,助力全域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浙大台州研究院院长颜文俊说。

  目前,研究院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省级项目14项,牵头联合共建浙江省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部级公共创新服务平台9个,开展横向合作和自主科研项目386项,突破行业共性技术10余项,服务企业3000家次以上,辐射产值超50亿元。

标签: 智能;台州;制造;研究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应用;科研院所;企业合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