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版共享单车 管理办法或将出台
2018-08-29 09:13:42 来源: 台州日报 李 平 黄 赟

  前不久,国内自由摄影师吴国勇走访全国20多个城市,拍下32个共享单车坟场的视频作品《无处安放》在网上掀起一阵舆论热潮。层层叠叠,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成为新的城市垃圾,给人带来极大的视觉震撼也引发大家对共享单车管理的讨论。

  共享单车爆发式的增长,给市民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乱象,乱停乱放乱扔、遭受恶意破坏、上私锁等问题屡屡出现,给城市管理带来新一轮的考验。

  那么,在台州,这些共享单车的通病是否同样存在?相关企业和监管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车辆人为损坏、私占等现象严重

  街头、超市、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场所,无疑是共享单车出现最多的地方。

  在台州东商务区的几大超市、广场、综合体门口,时常可见到停放得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一排排一列列,数量多时,在人行道成为庞大的“障碍物”,影响行人通行。

  在人流量较少的区域,特别是靠近城郊的道路,共享单车的停放更加的随意:横着、竖着、倒着、躺着……车辆二维码被破坏,缺少坐垫,加装私锁等现象并不少见。

  个别共享单车因为“流浪”城郊,脱离大部队而被遗忘。“机场路,椒江到路桥的那一段,经常能看到路边有共享单车孤零零地停放着,车身也脏兮兮的。”市民蒋先生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7月调查显示,哈罗单车投入的36000辆中有900辆左右被人为损坏,小黄车ofo投入的19000辆车中有6000辆被私用或者丢失,摩拜投入的7000辆中有1300辆已经损坏。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对这种恶意破坏现象存在取证难、索赔难等问题,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哈罗单车台州城市经理童小磊说,台州地区共享单车的损耗相对正常,但上私锁,共享单车被挪为私用的现象比较多,“我们后台常常接到用户反馈说,车子找不到,车子没有,实际上它们很多是被人上了私锁。”

  共享单车在台州市场盈利了吗?

  2016年,“共享单车”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并迅速被封为“新四大发明”。

  两年时间,国内共享单车经历了“千车大战”的狂热投资竞争期,也似乎在一夜之间经历了热潮退去,之后,退出、并购、倒闭的风潮袭来,不禁让人疑问:共享单车究竟是“金矿”,还是“烧钱”游戏?

  根据调查发现,台州的共享单车平台,除了哈罗单车还能收支平衡以外,ofo、摩拜、青桔、叮当等4家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

  当前台州仍处于前期投入阶段,这5家公司的总公司仍未对这些公司盈利状况进行考核。青桔单车负责人表示,它们所属的滴滴公司并不想从单车业务中盈利,“总公司要的是用户流量以及从中产生的大数据。”

  “在台州,我们单车处于盈亏持平稍许盈利的状态,按照效益来看,台州在省内甚至华东地区的排名都是靠前的。”与此同时,童小磊也坦言,当前哈罗单车在台州的投放数量和用户使用量,刚好达到了平衡状态。“因为近阶段我们也保持着这种平衡,近半年时间不会增加投放量。”

  虽然台州市当前已经规划出很多自行车骑行用道和停放的地点,由于共享单车的无桩特性,骑行者往往为了图方便而把单车骑到城郊。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减轻运维负担,今年摩拜单车及哈罗单车不约而同地在单车投放地划出一个“服务区”。如果用户使用单车时的定位处于非服务区,APP上将会显示“该区域暂未开通服务,敬请等待”或“请在蓝色服务区内使用单车”等提示。

  近日,记者在台州市府大道麦德龙超市附近扫码哈罗单车时,手机便收到平台的服务区提示,“骑行至服务区外需收取5元调度费。”

  “对于生活在城郊运营区外,确实有骑行需求的用户,我们也有一个24小时期限,用户在24小时内将车辆骑回运营区,调度费就会自动返还。”童小磊说。

  台州正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

  对于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目前,多地政府出台措施,部分城市甚至叫停或严控共享单车投放,解决无序投放问题。

  2017年9月,北京发布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实施总量调控政策,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同时,要求北京正常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建立车辆投放报告制度,及时约谈违规投放企业并责令回收车辆,组织清理违停、违规投放和退市企业的车辆。

  今年初,武汉出台《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违反车辆投放和停放区域规定,或未及时对禁停区域车辆进行清理的,按占地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每次罚款总额低于5万元对企业进行罚款。

  福州城市管理部门为解决这个难题,组织推行管理新模式,由哈罗、摩拜等4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出资,委托第三方企业统一在主城区共享单车管理重要区域与重要商圈开展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试点。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台州市也将给共享单车发展“定规矩”,相关政策制定已提上日程。

  目前,由市治堵办牵头,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起草的《台州市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初稿已经完成,下阶段将召集和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和征求意见。

  据介绍,该《意见》将明确共享单车企业经营准备、管理要求、限制和退出机制以及相关部门在共享单车经营活动的统筹、协调、指导、日常管理中所需承担的职责。

  这意味着,今后,共享单车在台州的发展运营将有章可循。

标签: 单车;共享;台州;管理;服务区;损坏;视频作品;无处安放;停放;热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