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临海市志愿者救援队应急救援显身手 服务民生展技能
2018-08-28 08:47:13 来源: 台州日报 章 浩

  在临海有这样一支战队,平时,他们忙着各自的本职工作,当发生灾害或遭遇突发事件时,他们就迅速凝聚成一股力量,相互协作,开展救援。

  这支由临海市人防办(民防局)支持组建,成员来自民间的“草根战队”就是临海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除了向广大市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他们还默默地为这座城市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安全保障工作。

  队伍组建源于一场大雪

  郑肖尉是临海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的秘书长。

  他告诉记者,组建志愿者救援队的想法源自括苍山的一场大雪。2016年1月20日,来自台州各地的18名游客进山观雪,却因道路冰封被困山顶。当地政府部门的车辆无法上山救援,救援队副队长翁勇带领几名越野车爱好者紧急驰援,和当地政府部门人员组建了临时救援小分队。

  救援队成员相互协作,最终将所有人员安全带下了山。“那以后,我们就意识到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民间救援力量的重要。”郑肖尉说,此后临海市民防局整组民防应急救援队,并在他的支持下,开始组建志愿者救援力量,成员都以自愿报名为主。

  去年5月12日,志愿者救援队正式成立,当时共有40名救援队员、60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救援队员们具备较为专业的救援技能,志愿者们则各有一技之长。

  为了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临海市人防办(民防局)将后山防空洞边的一处办公场所整修后作为救援队的队部,作为志愿者们开展学习、训练和开展活动的场所。“我们坚持每周学习夜制度,请专业教员指导开展常规培训,比如户外急救、无线电通讯、心理干预等。”救援队教官王必生介绍。

  “此心安处是吾家”。一年下来,不仅队员的个人技能有了很大提升,团队成员也有了增加。目前,救援队共有40名正式队员、40名预备队员以及400名志愿者。

  今年,救援队经过注册正式成为民间公益组织。“只要志愿者穿着队服,戴着队徽走出去,就会被政府相关部门认可为城市应急救援团队。”救援队理事长陈东辉自豪地说,今年8月,省民政厅救灾处还对救援队的标准化规划化试点工作进行了验收。

  应急救援大显身手

  按照临海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成立之初的设想,他们的救援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向:山地救援、城市救援、赛事(群体性活动)救援。

  救援队成立后不久,就接到了临海市民防局与体育局的任务,为“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提供安全应急保障。

  “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是浙江省十佳商业体育赛事,完全按照国际越野跑的赛事规格举办,参赛选手来自世界各地的越野圈。今年4月举办的这届赛事,共有2000多名选手参赛。

  比赛的路线是反向环括苍山,累计爬升6450米。赛事期间,救援队在九洞尖、盆化辽等9个最险要的点位,安排了35名队员驻守,同时还安排15辆越野车响应应急通讯和机动救援。

  另外,在临海市人防办(民防局)的协调支持下,救援队临时开设无线电应急救援专用频道,以保障括苍山区的通讯畅通。

  比赛当日,由于降雨影响,参赛者摔倒受伤的人较多,队员们一边对受伤选手进行包扎,一边指引选手的山地通行。

  风雨交加的括苍山给赛事带来前所未有的难度和压力,运动险情频发。之后随着雨势增大,个别选手出现了失温前期症状。救援队副队长阮肖平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展开救援行动。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共实施了20余次救援行动,出动救援车辆25车次,成功救援转移运动员210人,其中受伤和失温人员10余人全部得以及时妥善处理,保证了包括200名外国运动员在内的2000多名运动员全部平安返回。

  救援队的工作,得到了赛事主办方和参赛运动员的高度肯定。

  除了大型赛事,救援队也在为城市里的日常救援提供补充力量。今年台风暴雨期间,队员们就自发在城区里的易积水点巡逻,共救援了12辆涉水故障车辆。

  服务民生各显技能

  随着队伍力量的壮大,除了参与救援工作外,救援队也开始参与到民生服务中。“在这块工作里,很多志愿者都发挥出了他们的专项技能。”救援队志愿者部负责人张伟民说。

  今年夏季到来后,志愿者救援队主动请缨,担起了防空洞避暑纳凉的勤务保障任务。陈海林是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从事建筑装修行业。在防空洞开放前,他就负责起洞内水电维修工作,开放后,又承担了执勤任务。

  同时,救援队联合临海图书馆开展了“酷暑送文化,纳凉享书香”活动。为了方便市民,志愿者们还在防空洞内设立了诚信便民服务点,采取自取自付的方式,为市民提供冷饮、零食等服务,志愿者们还决定将诚信超市的全部收入捐赠给临海抗战老兵代表,这些服务都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临海市人防办主任林咸元说,今年将人防坑道避暑纳凉勤务工作交给救援队承担后,不仅服务的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外,现在人防坑道还成了青少年暑期实践基地。

  “临海市人防办将和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一起通过5·12和9·18这些特殊日子,以及防空洞这样的特殊场所,把民防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更好地传递给市民,让这支民防救援新军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临海市民,护航平安临海。”他说。

标签: 救援;志愿者;民防;防空洞;突发事件;赛事;临海市人防办;临海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括苍山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