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从老旧工业集聚点到小微示范区 玉城街道转型升级再出发
2018-08-28 08:00: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汤仁委 詹婷婷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汤仁委 詹婷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玉环市玉城街道率先吹响了工业发展的“集结号”,发出了实干兴业的时代强音。从此,玉城街道这一“工业新兴”之地,引得世人瞩目。

zjrb2018082800008v05b003.jpg

  随着时代的发展,玉城街道也提前遭遇“成长的烦恼”,“散乱污”带来了安全、环境、治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玉城街道吹响了转型升级的“集结号”。该街道党工委书记詹江鹏大力提倡机关干部“去机关化,到基层去”导向,号召机关干部主动到一线去,主动到基层去,主动迎难而上破解各种难题。特别是对辖区内的老旧工业点进行全面而彻底的“问诊把脉”。在一手资料支持下,精准剖析区域结构,提出“念好‘快、稳、优’三字经”,并代表玉城代表团在玉环市党代会上发出了《统筹兼顾 精准发力 强势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的改革强音,倡议大刀阔斧“刮骨疗伤”,在科学规划下进行转型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深化改革,用暂时的阵痛换来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根据玉环市出台的《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三年(2018~2020)行动规划》,玉城街道共有12个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的任务,今年启动了小水埠、密杏、岭脚西青塘3个点的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顺利拆除面积达46万平方米。

  政策贴心:科学施策治顽疾

  初秋的玉城,海风带走了“秋老虎”的燥热。从榴岛大道一路走来,路边的小加工点依旧忙碌,只是它们少了些“邻居”。

  一旁被推倒的废墟上,卡车、推土机往来穿梭,规划用地面积329亩地小水埠工业点正在施工,它将成为规划有序、功能齐全的新兴工业园区。

  小水埠老旧工业点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总用地约329亩,区块内有企业厂房、村民住房以及外来人口居住出租房等137家。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成了厂房,村民靠租金生活,企业主要以汽摩配产品、毛胚生产致富。据统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00余万元,来源多为厂房出租。

  去年10月1日,玉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孙贤勇主动请缨,接下了拆除小水埠老旧工业点的拆迁任务。同时一起接下任务的,还有玉环市行政执法局的叶阳敏和许加余。“明天一早集合,去现场看看情况!”孙贤勇在微信群“小水埠三人行”招呼着“队友”,准备一早就去现场探探底。

  第一次走进小水埠老旧工业点的孙贤勇“惊呆”了,“密密麻麻的厂房,铁皮棚锈迹斑斑,只够一辆面包车通过的道路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墙体被机床喷漆染成了黑色……”孙贤勇直摇头,“觉得自己领到了一根打满死结的绳子,而我需要在短时间内将其解开,而不是一刀斩断就算完成任务。”时间短,任务重,涉及多方利益,如何“破冰”让孙贤勇头疼不已。

  白天,走企业,访村民;晚上,三人坐下来讨论收集的情况,逐一分析。他们总结出依靠房租为生的村民、合法的企业、违法的企业三类情况,而这些情况最后都离不开安置补偿的问题。最后,他们用了“规划先行、拆字开路、综合施策、滚动开发”的十六字方针,对症下药。

  “百姓最怕拆了却难以重建。”孙贤勇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先给出了一份改造方案,打动了不少人的心。同时,服务优先,在搬迁过程中他们按照台州市委、市政府“妈妈式”服务要求,全程主动为企业拆迁提供便捷的服务和优质的保障,对区块内必须要拆迁的企业,主动帮助企业寻找落实过渡生产场地。

  “坚持法理、照顾弱者、做好服务。”孙贤勇说这是他们工作的小诀窍,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才能让人心服口服。

  小水埠老旧工业点的改造,只是玉城街道大步向前时留下的一个印记。今年3月4日,玉城街道老旧工业点改造指挥部在小水埠揭牌成立,随后该街道迅速整合力量,抽调骨干人员,组成最强队伍到小水埠这个第一线去。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扎根到工作一线。在玉环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所有一线干部夜以继日的攻坚下,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该指挥部完成了道路征迁、政策解释、土地征收等工作,大力加快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进程。

  服务用心:精准改造解民忧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这是小水埠老旧工业点改造升级开始,小水埠村民叶艺朋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看来,小水埠工业点发展至今已经到了不得不拆的地步,“一下雨,路面满是黑乎乎的积水,环保、消防都不达标。”而改造后,这些情况都能得到解决,改造带来的改变,不止被叶艺朋看在眼里,也被村里的其他党员群众所接受。

  在玉城街道小水埠工业园区启动村集体土地征用签协议时,54名村民代表中除3人出差外,其余51人全部签字,土地征用几乎全票通过。村民代表之所以爽快签字,就是被“以地换产权”这项政策“红利”吸引。根据土地置换产权补偿政策规定,玉环采取返还建筑产权方式,保证村集体利益。补偿标准有两种:一是无偿给予村集体征用面积5%至10%的建筑产权;二是村集体以成本价回购征地面积30%至40%的工业厂房建筑产权。

  小水埠村此次被征用村集体土地160多亩,经多次协商,选择了第一种补偿方式。届时可额外获得1万多平方米建筑产权。“我们村集体土地原先年收入有100万元左右,征用改造后多了1万多平方米的建筑产权,我们到时候拿出去出租,年收入可以达到200万元以上,翻了一番。这么一算,大家签字的积极性肯定高。”玉城街道小水埠村村委会主任郑大沛笑着说道。

  为村集体考虑,也将企业放在心上,政府推出的“红利”不仅有针对村集体的,也有针对小水埠40多家企业的。

  “搬迁政策具体是怎样?厂房难找,时间上能不能宽限一些?……”得知小水埠老旧工业点要进行改造,玉环环城汽车附件厂负责人梁启连“急吼吼”赶到了玉城街道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指挥部询问。

  在小水埠老旧工业点改造范围内,玉环环城汽车附件厂有两个厂房,最近正是生产旺季,一边是源源不断的订单,一边是厂房需要拆迁的消息,愁得他好几天睡不着觉。不过,当详细了解政策后,梁启连高悬的心终于放下了。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玉环创新“拆除违法、先行开发、安置合法、拆除合法、开发余量”的单区块滚动开发模式,即在工厂不停产的前提下,优先拆除老旧工业点内的违法建筑,腾出空地先行开发建设一批厂房,等合法企业入驻新厂房后再拆老厂房,逐批逐量滚动开发,实现企业最多“搬”一次。

  这项政策“红利”,减轻了企业主因拆迁引起的顾虑。“这个滚动开发我是举双手赞成的,原以为搬迁要停产,幸好只是虚惊一场。这就是政府给大家吃的‘定心丸’,是对我们企业的最大支持了!”梁启连喜滋滋地说道。

  “不破不立,玉城将会迎来新生。”玉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周也林自信满满,村民企业都支持,更让干部知道,改造提升刻不容缓。

  虽然老旧工业点改造困难重重,但周也林相信攻坚克难之后,就会迎来彩虹。“工业占了玉城街道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工业就已经在我们这儿起步了。然而,当时没有规划,老百姓就是门前屋后搭个工棚就算厂房,发展至今密集的小作坊式发展已经不再适合,的确是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说起玉城街道的发展,周也林颇有些感慨。

  散乱污、高能耗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玉城的发展;随着大量的外来人口聚集,消防安全问题愈发凸显。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成了制约玉城街道转型升级的“绊脚石”,而如今这些“石头”正在被一点点清除,新的发展也即将到来。

  转型雄心:小微园区迎蝶变

  小水埠老旧工业点的改造升级,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次重生。

  玉环联谊汽门推杆厂负责人陈永生最近有点忙,不仅忙着订单的加工生产,还忙着新厂区的规划。“我们的设备比较重,楼板承受重量有要求,新厂区政府统一帮我们新建,我们只要提要求,最后付建造的成本价就好,方便啊!”说起新厂区的规划,陈永生很高兴,不用自己跑审批,政府统一规划,省时省力还省钱。

  联谊汽门推杆厂主要生产器械加工用品,出口美国、瑞士等国家,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1400万美元。“这是我们预计产值,不过也可能达不到,老厂区设备跟不上。”陈永生说,要是厂区能够改造升级,估计产值可以翻倍增长。

  陈永生属于第一批在小水埠办厂的企业主,当时从未想过这里会成为一个工业点聚集地。如今,陈永生的产品远销海外,他最怕的就是国外客户要来厂里实地考察,“老厂房比较乱,机械加工那么多年看上去也比较脏,这会给客户留下不好的印象。”近年来,陈永生一直想着扩张企业规模,不仅是因为厂区环境需要改善,也急需引进新设备。但一直苦于厂房无法扩建,陈永生的想法只能被“束之高阁”。如今,老旧工业点一改造,让陈永生头疼的问题全部都迎刃而解了。

  “我去看过城北的小微企业园,都是现代化的建筑,整齐干净。我想着我们以后的园区,也会跟小微园一样!”陈永生口中提到的小微园是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玉环城北小微企业创业园,目前已成为周边小微企业争相入驻的“香饽饽”。

  看到玉环市大力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升级,企业主们也都认识到改变的时候到了。玉环城北小微企业创业园创新引入“工业城市综合体”理念,推出“工业房地产”开发模式,是玉环市首个商业化运作的项目,企业仅需首付三成即可入园,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入园是大势所趋,越早入越早实现优化升级。”玉环汇盈机械厂负责人许道国一口气买下了7000平方米的厂房,要引进新设备、上新项目。以“工业地产”开发为主导模式,玉环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政府主导开发、龙头企业开发、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企业联合体建设、行业协会牵头建设、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自有存量建设用地开发等模式,小微企业园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结合小微企业园产业功能定位,玉环提高了产业类型、企业规模、投资强度、亩产效益等入园门槛。“对成长型、科技型等专特精的企业,要优先安排入园,确保园区不再成为‘散乱污’的集聚区。”玉环小微企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梁永弟介绍说,2018年全力确保竣工投用3个小微企业园,完成标准厂房建设25万平方米,实现新增1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力争新开工建设8个以上小微企业园。

  目前,玉环建立了小微企业园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体系,变“跑一次”为“零上门”,原则上小微企业园项目完成开工前的相关审批手续不超过30个工作日。同时引导小微企业“当股东不当企业主”,鼓励同行业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一起入园集聚,着力把工业点及小微企业园建设成为主导产业集聚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的特色产业基地。

  玉城街道的老旧工业点改造,将启动产城融合的蝶变之旅。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必须要改变“产是产、城是城”这种产城分离的传统模式,走出一条“产依城、城兴产”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本版图片由玉环市玉城街道提供)

标签: 玉城街道;玉环市;厂房;改造;玉环;政策;强音;园区;产权;拆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