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括苍“村官”打擂台 “党建+”模式发展乡村旅游
2018-08-20 10:52:02 来源: 台州日报 陈 耿 洪 洁 金海鑫

  “我们通过‘党建+’模式发展乡村旅游,目前2家民宿达到省级金宿的硬件标准……”在临海市括苍镇7月份先锋擂台赛上,黄石坦村的党支部书记许双飞底气十足,“下场擂台赛,我们的目标是党建先锋榜擂主。”

  这场擂台赛,黄石坦村以第三名的成绩扭转了年初首轮擂台倒数第一的局势。该村是一个原生态小村庄,位于“浙江十大秀谷”九台沟的入口处,村内旅游资源丰富,独具特色,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但因为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发展相对落后。

  首轮擂台赛后,许双飞脸上火辣辣的,回去后立马调动村里党员干部和群众,带头腾出自己的石头房,牵头成立了黄石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马不停蹄加快发展民宿。经过三个月的撸袖大干,黄石坦村“一心、两轴、三区”的发展结构渐渐清晰,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在内的8个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3月以来,括苍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和考评方式,在各村支部中开展“1+5”先锋擂台赛,以镇党委摆擂台、支部书记来攻擂的形式激发各村比学赶超,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1”即综合先锋榜,“5”即党建、经济、平安、生态、民生5个单项先锋榜。括苍镇党委副书记金智剑介绍,年初,通过各村支部预先报名、镇党委调剂,确定了各支部所在的先锋榜。每月摆擂开“打”,通过分线领导点评、考核组打分和“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督评,以综合得分高低确定打擂是否成功,并将结果纳入村干部年终考核。

  晒一晒,评一评,村书记们个个摩拳擦掌。长潭村支部书记自“打”下首轮综合先锋榜的擂主后,以加强“美丽党建”为总抓手推进各项工作,已连续3次守擂成功。范山村实干争先,村务工作提前完成;岭溪村对标先进,主动申请“垃圾分类”试点村项目,为下期打擂谋先机。

  据悉,目前该镇共有58批次支部书记报名参与打擂,方溪水库、金台铁路等省级重点项目和“五水共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都在打擂的带动下取得突破。

  “擂台赛让村支书打出了成就感和获得感,镇村两级形成了工作合力。”括苍镇党委书记邵全利说:“镇党委将因势利导,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上制定更全面的规划和措施,将这股合力凝聚到新一轮的绿色发展上。”

标签: 擂台赛;先锋;括苍镇;党建;坦村;黄石;擂主;党支部书记;乡村旅游;硬件标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