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椒江让农村公厕“内外兼修” 今年计划改造375座
2018-07-30 08:56:44 来源: 台州日报 章浩

  图为大陈岛上的公厕

  “冬天冷风上下灌,夏天蚊蝇到处飞”,不少人对农村公厕的印象,还停留在一言难尽的脏乱差景象中。但椒江大陈岛的公厕不但不是脏乱差的代表,而是成了很多网友眼中最牛最结实的“碉堡式”厕所,石屋的样式让大家笑称那里不仅能方便还能避灾。

  大陈岛的特色公厕,只是椒江区“厕所革命”深入城乡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椒江区计划提升改造农村公厕375座。截至7月24日,238座公厕已经开工改造。

  375座公厕,一厕一档

  椒江区到底有多少座农村公厕?这个问题,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椒江分局有了准确答案,经过3轮摸底调查,椒江区现有农村公厕419座。

  据了解,为了落实公厕改造工作,椒江区专门成立了2个专项调查小组,对每座农村公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现场查勘和核实,通过综合考量新旧程度、使用率等因素,结合省、市公厕改造要求,最终确定需提升改造375座公厕。

  根据前期摸排结果,该区分别将每个公厕的具体点位、类别、管理主体、蹲位、面积、粪污处理方式和现有管理情况集中梳理、汇编成档,形成一厕一档。

  摸清了公厕的情况,椒江区综合考虑了各座公厕周边环境、周围人流密集程度、使用率等因素,同时严格对照省、市关于公厕改造标准,在土建设施、给水排水、建筑电气等硬性标准上建立了改造标准。

  目前,在内部装修、配套设施提升等方案设计上,按照难易程度、改造范围等不同情况,分异地新建或原地重建、原结构下整体改造(含内外墙、配套设施)、设施提升改造、查漏补缺改造等4类方式。其中需整体达标改造356座,因建房要求需新增补公厕1座,需局部提升和整改完善18座。

  花样公厕,别样风景

  实施改造的农村公厕从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椒北章安、前所两个街道,分别为144座和124座,占总改造任务的三分之二。

  面对改造量大、点散、时间紧等难题,椒江区积极探索,提出了“建立施工企业目录库”的改造模式,并在章安、前所等街道推行。

  目前章安街道实施该模式后,15家施工单位已进场推进74座公厕改造,开工率超过50%。

  从已经进行改造的公厕中,一些市民想必也看出了点端倪,椒江区不单是要把农村公厕变得整洁、美观,更要打造成展现椒江特色文化的宣传新窗口。

  椒江区通过公开招投标,统一公厕标识,融入椒江地理特征,设计“椒江公厕”统一LOGO,并通过在公厕墙体及内部设施上规范设置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倡导环保理念,以及能够体现椒江和乡村人文地理特色的外观,向大家展现椒江文化特色。比如大陈岛公厕就融合了大陈岛红色文化、海岛特色和垦荒精神三重文化元素,章安的乡村公厕凸显的是千年古郡文化。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椒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大陈岛公厕已被作为全区推进公厕改造的样板,各乡镇街道都将依据地方特色,快速、高效、高质量地推进改造工作。“375座公厕改造工程,有望在8月底全部完成。”

标签: 公厕;大陈岛;椒江;椒江区;农村;公厕改造;改造;冷风;避灾;蚊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