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百舸争流 行稳致远 台州市港航局转变服务发展记事
2018-07-26 10:54:43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小兵

  >头门港区二期工程暨一期码头滚装改造工程开工

  >金清至大陈航线开通

  >集装箱起吊

  >万吨散货船靠泊

  >验船师开展船舶法定检验 台州市港航局供图

  全市运力同比增加16.5%;台州籍船舶上半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完成水运基础投资7.68亿元,为去年同期101.1%;配合制定湾区经济发展实验区建设行动方案;完成检验船舶452艘、101万总吨……

  百舸争流,行稳致远。这是一份市港航局今年上半年的工作统计摘抄,也是全体台州港航人180多天履职尽责的成果展示。

  服务,是市港航局今年以来的一个工作总基调。市港航局局长周建业说:“面向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市级重点工程、港航企业等所有服务对象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妈妈式’服务,营造良好的港航发展氛围。”

  倾力服务重点工程

  6月30日,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先行段阮家洋溪分洪工程(尤汛分洪隧洞下穿金台铁路段)开工。在这背后,凝聚着市港航局的一份心血和汗水。

  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是我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重点工程,也是我市“4+1”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

  “在椒灵江骨干航道上建闸,对港口航运肯定有影响,我们本着服务大局、实事求是、科学论证的原则,密切配合,协助做好航评等相关工作。”市港航局副局长周祥寿说。

  “2000年,台州市、临海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陆续提出在椒(灵)江上游庙龙港段建闸的建议;2012年5月,台州市政府成立专题研究领导小组,决定开展椒(灵)江建闸专题研究……”

  在市港航局规划与航道处处长陈建伟的电脑里,有一份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项目大事记的文档,上面清晰地记录了这项工程涉及的相关事件。“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专长,把一些前期幕后的工作做扎实。”陈建伟介绍,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先后7次参加了有关航评数模报告技术讨论会,目前报告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服务重点工程,体现责任担当。市港航系统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尽职当好参谋,助力重点工程建设。

  玉环大麦屿LNG中转储运项目、临海头门港LNG接收站项目、三门东华能源LPG项目……一个个临港产业项目,事关台州港未来的发展,市港航局主动对接,强化服务。

  “东华能源码头这个项目,单单码头选址,我们就先后参与了四次调研和现场踏勘。”陈建伟介绍,此外还包括健跳进港航道前期研究以及航道轴线优化等。“这些工作都很专业,也得做的很细致,马虎不得。”

  聚焦基层一线发展

  5月4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汽笛“呜呜”声,停靠在路桥金清港客运码头的“庆达9号”开始向大陈岛进发,路桥通往大陈的新航线正式开通。

  “这些年,去的地方越来越远,回家坐的船倒是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陈岛人,潘宏恩对新开航线很高兴,这意味着家乡发展又有了一个新机遇。

  在去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提出《关于应尽快恢复金清至大陈岛航线促进红色旅游经典发展的议案》。议案反映群众心声,构建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能极大推动大陈岛开发建设的全面提速。

  为确保航线按时顺利开通,市港航局通过“港航巡回服务团”提前谋划,通航所需“四类报批”全部赶在时间节点前完成。

  “终于通航了。”全程参与新航线开通的路桥区港航处处长花盛说,“这些都是我们港航系统应该做的。”

  聚焦基层,服务一线。今年以来,市港航局始终将服务的视角对准一线工作。

  帮助华能电厂开展码头升级技改项目前期;指导帮助三门洋士涂进港航道试挖槽工程和吹填成陆;做好龙门港区规划调整深化工作……作为“港航巡回服务团”一名成员,市港航局规划与航道处副处长邵华荣今年上半年的行程安排很紧密。“确实事情挺多,但很充实。”邵华荣说。

  码头泊位是静候船舶出入台州的温暖的家,新建码头泊位是我市深化发展海洋经济的起步之举。怎样走好这一步,市港航局建设管理处处长林学军花了相当一部分精力在这方面。

  浙江物产港洲石化有限公司3000吨级成品油码头工程完成交工验和竣工质量评定,完成档案专项验收;台州时进工贸码头通过交工质量评定,准备交工验收;台州远洲石化仓储有限公司码头工程于4月5日正式动工建设,完成主体施工……

  “今年我们安排了头门港区二期工程、一期码头改扩建工程以及大陈岛车客渡码头工程、台州大陈海事工作船码头等10个续建项目。”林学军介绍到,此外还有台州湾进港航道试挖工程(二期)等4个新项目,“今年台州航区航道养护计划投资2220万元,我们要确保相关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保障行业繁荣有序

  “安全,是港航业发展的基石,春运工作是港航工作开局的头等大事,我们科学安排运力,确保了水路春运畅通有序,春运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旅客投诉事件。”市港航局总工程师郑青华说。

  标准化达标建设是行业安全的基础。今年以来,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市水路运输企业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目前全市2家客运企业、2家危险品运输企业已完成达标复评。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支撑一个港口繁荣兴盛的是一种敬业精神。

  6月12日,台州建造的帕劳籍“海归2”轮在台州港引航站精心引领下安全驶离海门港区。“海归2”轮是今年在台州建造并出口国外的第四艘新船,引航员的精心引领有效保障了船舶顺利交接,受到厂方和船方的好评。

  “引航是一项技术要求高的工作,必须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台州港引航站站长朱祥贵说,“我们将港航企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为台州造船业保驾护航。”

  海门港区堆场机器轰鸣,大麦屿港区车来车往,这些展示港口有序发展现象的背后,是一群专业人士的默默付出。

  完成检验船舶452艘、101万总吨;建造审图54套,完工图57套,产品审图26套,产品检验5493套;受理新造船38艘、115526总吨,同比增长11.8%、137.19%……

  这是一连串枯燥的数据,但这是全市46名验船师半年来开展船舶法定检验的劳动成果。

  “质量意味着安全,意味着生命。”市港航局船舶检验处处长石德苏说,“我们围绕打造‘精益船检’品牌主线,坚持‘规范保质量、高效强服务、公正树形象、创新谋发展’的质量方针,认真履职,严格把关,确保每一艘船、每一份图纸、每一份产品的检验质量!”


标签: 港航;台州;码头;港区;港航局;船舶;头门;航道;检验;安全事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