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全力打造水路运输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新局面
2018-07-24 08:18:07 来源: 宁波日报 包凌雁 宋兵 李丹鹏

  市港航局日前公布了《宁波市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辖区船舶全面合规、渡口码头优化提升、美丽航道基本建成、“三废”污染大幅度减少,形成水路运输与生态环境更加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宁波是港口城市,船舶在近岸海域和港口停靠期间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加剧了港口和临近地区的空气污染。研究结果显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长江沿线等沿海沿江地区,船舶港口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宁波舟山港是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一年靠港船舶约3万艘。如果这些船舶在泊期间都使用自身燃油发电系统,每年将产生1650吨二氧化硫、2205吨氮氧化物和219吨细颗粒物。

  如何减少船舶在近岸海域和港口停靠期间的污染物排放?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已全面禁止化学品船进入姚江等内河水域,鼓励水运经营者提前淘汰老旧、非环保船舶,完成了全市11艘从事内河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老旧船舶和18艘沿海船舶的拆解,全市从事内河运输的26艘船舶,已有20艘达到内河标准化船型的要求,达标率77%。建成内河船舶生活垃圾接收点59个,2017年收集、转运船舶污染物垃圾655立方米。

  截至去年底,宁波完成了113个船舶岸电设施的建设。岸电设施主要分布在大型集装箱码头、拖轮等工作船码头以及货主码头,为大幅度减轻船舶靠泊产生大气污染,改善港区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此外,宁波市还推进沿海新建码头防油污等环保设施的配套建设,增强港区垃圾、污水接收能力,去年共接收含油污水33710吨。

  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推进镇海港区、北仑港区、穿山港区等现有码头和新建(改扩建)煤炭、矿石码头堆场防风抑尘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完成中宅二期等新建码头的防风抑尘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大幅度降低粉尘污染。建成美丽航道91公里以上,完成陆岛码头泊位提升改造项目两个,渡口渡船提升改造项目23个。此外,宁波市还将加快港口岸电布局,全市高压岸电设施累计达到15套,低压岸电设施累计达到130套,85%以上的集装箱码头和散杂货码头具备岸电供应能力,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时使用岸电。

标签: 船舶;码头;港口;生态环境;市港航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