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玉环县:实施党员档案标准化管理 源头把控党员质量
2018-07-02 08:57:30 来源: 台州日报 詹倩倩 赵梦琦 詹晓霞

  “小伙子,我想确认下我的党龄有没有30年,老档案还能找得出来吗?”近日,玉环市坎门街道渝汇社区党员王永福来到街道党员档案室,来咨询是否符合老党员定补政策。组织办负责党员档案管理的年轻小伙王邦旭就找出了档案,查明了党龄。“自从实施党员档案管理标准化工作,查档时间缩短到原来的1/6,找档案半分钟,查资料只需10秒钟。”王邦旭说。

  今年以来,玉环针对部分党员档案资料不齐、内容不符合要求、管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采取“阶段化整理、精细化归档、全程化审查、科学化管理”等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党员档案标准化管理。

  坎门街道是玉环党员档案规范化工作的发源地,日前,记者来到了按照省一级标准建设的坎门街道党员档案室。

  档案室总面积约50平方米,办公区、查阅区、库房“一室三区”的布局清晰可见。进入库房,存放党员档案的“庞然大物”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个长3米、宽2.4米、高1.8米、共十列的密集架,为手摇式,可顺着轨道前后移动。密集架采用“五盒线法”管理,并以字母及色彩区分,每一份档案都实现了精准定位。

  同时,坎门街道采取“五色分段法”,将档案资料分为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5个阶段进行整理,并以黄、蓝、橙、粉、红5种颜色的封面进行间隔。

  一名党员,一份档案。小小的档案盒,装载的是党员的初心,记录的是党员发展全过程。为此,坎门街道还实行了档案“一轨六站”法,以发展党员流程为“轨”,以转段节点为“站”,以时间逻辑为序串起26项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如果把发展过程比作专列,以申请入党为始发站,以归档入库为终点站,一站一检,合格放行。”坎门街道组织委员赖伶超说。

  在办公区,“一轨六站”法示意图及预警管理看板,详细罗列出全街道51名正处于发展过程的人员名字以及各个时间节点。“转段节点”前15天,预警启动,需要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档案材料的审核,以免遗漏。

  据了解,目前玉环全市各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专门的党员档案室,22个党委部门基本建立专室或专柜,实现“专柜存放、专盒整理、专机储存、专人管理”。同时,各基层党委每半年与纪检、公安、城建、环保等职能部门、站所对接一次,对党员进行全方位“体检”,做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结果的收集整理,及时将“先锋”“警示”“不合格”等党员信息,以及受表彰、组织处置、党纪处分等文件、材料归入党员档案。

标签: 党员;档案;街道;档案室;坎门街道;档案管理;王邦旭;党龄;标准化工作;社区党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