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温岭:科学化、系统化 “童阅计划”儿童定制阅读
2018-06-12 09:50:2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吴敏力

  近日,在温岭横峰街道一家鞋企内,工人李安芬和吴洁各自收到了一份“童阅包”。两人打开书包,发现里面的内容各有千秋。除了一些基本配件,李安芬领到的书是绘本《抱抱》,适合自己4个月大的小宝宝;吴洁3岁半的女儿从书包里拿出的则是《是谁嗯嗯在我头上》。“根据孩子年龄的不同,我们设置了不同的书目。”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

  温岭市于2017年面向0至6岁低龄幼儿家庭推行“童阅计划”,“旨在通过科学化、系统化的引导,传递家庭亲子阅读理念,给予每个孩子平等享受阅读精彩的机会。”温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贵明介绍。今年的“童阅计划”,包括了“童阅包”推广发放、“童阅吧”亲子阅读驿站创建、“周末童阅会”公益人文讲座、“童阅计划”微信公众号和图书漂流等多项活动。

  在活动中,温岭引入了亲子分级阅读的理念,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置了不同的书目。“0至3岁的孩子阅读,需要由父母主讲,到了3至6岁,则变成父母陪读。”温岭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指着一份书单介绍。书单内共有95本书,按照儿童年龄,由易到难细分出6个等级。“儿童在不同的成长时期,阅读能力各不相同,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不同的‘精神食粮’,更有助于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当地还贴心地为孩子们设置了“升级套餐”,升级套餐不包含书包,但可以根据儿童年龄,领到适龄的书籍。市民蔡倩倩是去年1300名申领者中的一员,如今孩子伊伊已有3周岁,她打算申请“升级套餐”。此外,该市还计划将这项活动的受众扩展至6至12岁的民工子弟学校儿童家庭。


标签: 孩子;书包;书目;童阅包;童阅计划;亲子;是谁嗯嗯在我头上;升级套餐;民工子弟学校;配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