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愿孩子带上梦想朝着阳光奔跑” 毕业礼物真暖心
2018-06-12 08:27: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范少杰

qjwb20180612a0010v01b018.jpg

  郑霈琦和母亲领回了新书。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范少杰)6月9日,738名高考后的学子在衢州二中举行了毕业典礼。除了拿到高中毕业证之外,每个毕业生还拿到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一本名为《梦想开始的地方》的书。

  这是一本记录老师家长学生语录的书:2017年7月,这群孩子正式步入高三。16个高三班主任一合计,决定让老师、家长、学生每天写一句语录,激励学生在高三阶段努力冲刺。这本书完整地收集了245条心得式语录。

  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在毕业典礼上深情寄语毕业学子:“希望那些曾经触动过你、温暖过你、激励过你的话语不被岁月的尘灰所淹没。愿这充满善意和暖意的语录始终伴随着你们。”

  “这本书记录着我在高三时奋斗的每一天每一步,我会一直珍藏着它。”毕业生郑霈琦捧着书,很珍惜。

  老师、家长、学生

  联手写“每日语录”

  刘春生是衢州二中的一名生物老师,也是高三(8)班的班主任,同时兼任高三年级组副组长,他是每日语录的策划者与参与者。

  去年高考,衢州二中有几个班级一本上线率为百分之百。刘春生说,这让即将步入高三的老师家长们“备受鼓舞”,他们希望孩子们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去年高二学生暑假季开始,刘春生就和老师家长们沟通,决定每天写一句语录,要求老师家长学生用心用情去写,目的是让大家感同身受,抱团取暖一起努力,时刻不要松懈。

  去年7月15日,第一篇语录由高三年级组老师讨论后,由老师蓝建龙执笔——“我们很多时候都觉得,优秀的人是因为有天赋,其实天赋异秉的人很少,真正让他们出类拔萃的,是全身心的投入和用心付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固然重要,但更多的时候,优秀是靠日复一日的持续努力。同学们,努力吧!”

  写好的语录,除了用微信推送给每一位家长外,家长还用工整的字迹抄送给每个孩子。而蓝建龙更是用毛笔小楷工整书写后拍摄给每一个老师家长。“老师带头认真是这个事情能够坚持下去的前提。”刘春生说。

  245条语录背后

  远不止245个故事

  除去休息日,每日语录要记录到高考前一天,“245条语录背后远不止245个故事。”刘春生说。

  年级共有738名学生,还有这么多家长,高考临近时还有学弟学妹的祝福,这245条语录是怎么选出来的?“背后的故事能叩击人心,激励学子奋发图强。”刘春生说,这是挑选语录的标准。

  高三(8)班的郑霈琦写下的语录在第28天选中,她在语录中这样写道:最后一年,期待每天早晨与第一缕晨光打招呼,期待比你更优秀努力的人带领你一路前进,让奋斗的足迹和拼搏的力量在我们的青春里刻骨铭心。加油同学!

  进入高三后,她每天都是早晨5点半起床,这就是她语录里“每天早晨与第一缕晨光打招呼”的由来。

  郑霈琦说,整个高中段,她都是早晨5点30分起床学习,从没间断过。她要“信守写下语录时的承诺”。

  郑霈琦说,无论将来走到哪里,都会带上这本书,因为这本书“浸透了高三的欢笑和泪水”。

  每日语录截止日期是2018年6月6日,也是高考的前一天。

  6月6日是每日语录的第245天,也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的最后一回,由高二(16)班的学弟学妹们送上祝福。在祝福中,学弟学妹们称:“你们会成为老师口中传奇的上一届,成为最优秀的学长学姐。”

  而早在今年5月,衢州二中就决定将这些语录集结成书送给孩子们当作毕业礼物。“我们希望这些点滴会永远留在孩子们的记忆里。”

  “和他们一样,这些语录也感动了我,将这本书取名为《梦想开始的地方》,是希望孩子带上梦想朝着阳光奔跑。”校长潘志强说。

  第3天:高三这一路,注定荆棘无数,遍地荒芜。正如星野道夫所言:“如果一个人没有竭尽全力地度过冬天,忍受风雪的严寒,那么他也难以感受到来自春天的巨大幸福。”               ——刘玉青

  第28天:有时间悔恨,不如多背几个单词,有时间刷手机不如关注人民日报,了解时事新闻。          ——吕伊晗

  第48天:想想你出生时的小脚丫,我们真不忍心对你苛刻。但是我们知道无法陪你走完的一路终有泥泞碎石与坎坷,你的脚总得踩上去死磕。与其日后流遗憾的泪,不如现在奋力一搏。

  ——叶赛妈妈

  第58天:最美的年龄决不辜负最美的自己。    ——杜嘉祺妈妈


标签: 语录;老师家长;老师;学生;家长;孩子;故事;梦想开始的地方;妈妈;毕业典礼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